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民政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16 分  类: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09日 名  称:乌审旗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析情况的报告 文  号:乌民政字〔2023〕2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财政局:   为适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的要求,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财政部令第 3...

乌审旗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9   分享:   

乌审旗财政局:

为适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的要求,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财政部令第 35)、《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 36 )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现对我单位本年度资产总体、配置、使用、处置以及收益情况等分析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截止20221231日,乌审旗民政局有独立编制机构数4个、编制人数24人、实有人数24人。

二、资产总量情况

(一)资产的总体情况分析。截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8454.1万元,较上年增长4.37%。负债总额61.01万元,较上年增长118.44%。净资产8393.03万元,较上年增长4%

1.资产分布情况。

我部门/单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8454.1万元,占 100. 00%;事业单位国有资产0万元,占0.00%,其中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社会团体国有资产0万元,占0.00%

2.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47.8万元,较上年增长123.68%,占资产总额0.56%;固定资产4976.08万元,较上年减少6%,占资产总额58.86 % ;在建工程3429.31万元,较上年增长23.3%,占资产总额40.56% ;长期投资0万元,占资产总额0.00%;无形资产0.9万元,较上年减少74.06%,占资产总额0.01%;公共基础设施0万元,占资产总额0.00% ; 政府储备物0万元,占资产总额0.00% ;文物文化资产0 万元,占资产总额0.00%;保障性住房0万元,占资产总额0.00%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

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319.4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86.8% (其中,房屋4252.1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85.45%);通用设备209.61万元,占4.21 % (其中,车辆51.76万元,占24.69%,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0万元, 占0.00%);专用设备61.81万元,占1.24% (单价100(含)以上设备0万元,占0.00%);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 占0.00% ;图书档案0万元,占0.00%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85.22万元,占7.74 %

(二)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情况分析。

1.资产配置情况

2022年度,我部门/单位配置固定资产6468.37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4696.14万元,占72.6 %;配置通用设备807.16万元,占12.49% ;配置专用设备388.2万元,占6% ;配置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00%;配置图书档案0万元,占0.00%; 配置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576.86万元,占8.92%。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49.35万元,占100 %;调拨0万元,占0.00 %;接受捐赠0万元,占0.00 %;置换0万元, 占0.00 %;其他方式新增0万元,占0.00 %

(三)我部门/单位配置无形资产0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配 置专利0万元,占%;配置非专利技术0万元,占%;配置土 地使用权0万兀,占%;配置计算机软件0万兀,占%。从 配置方式分析,新购0万元,占%;调拨0万元,占%;接受 捐赠0万元,占%;置换0万元,占%;其他方式新增0万 兀,占%。

我部门配置在建工程648.05万元。

2.资产使用情况。

1)资产自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部门/单位自用固定资产6468.37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6468.37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 ;闲置0万 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00 % ;待处置(待报废、毁损 等)0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自用无形资产10.76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 ;其中在用 10.76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 ;闲置0万元, 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0% ;待处置(待报废、毁损等0 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0 %

2)出租出借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部门/单位出租出借资产0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 %。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占资 产总额的0.00 %;固定资产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 %; 无形资产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 %;在建工程0万元,

占资产总额的0.00 %;其他资产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 00%

2022年度新增出租出借资产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 万元,占%;固定资产0万元,占%;无形资产0万元,占%, 在建工程0万元,占%,其他资产0万元,占%。

3)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我部门/单位对外投资总额 0万元。其中,短期投资0万元,;长期债券投资0万元; 长期股权投资0万元。

2022年度新增对外投资0笔,账面原值0万元。其中, 短期投资0笔,账面原值0万元;长期债券投资0笔,账 面原值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0笔,账面原值0万元。

3.资产处置情况

2022年度,我部门/单位处置资产0万元。从资产 类别分析,流动资产0万元,占0.00 %;固定资产0万元,占100.00 %;无形资产0万元,占0.00%;长期投资0 万元,占0.00%;在建工程0万元,占0.00%;其他资产0万 元,占0.00%。从处置形式上分析,出售\出让\转让0万元, 占0.00 %;无偿调拨(划转)0万元,占0.00 %;对外捐 赠0万元,占0.00 %;置换0万元,占0.00 %;报废报损0 万元,占0.00 %;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0万元,占0.00 %,其他方式0万元,占0.00 %

4.资产收益情况。

2021年度,我部门/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收益0万元,其 中,流动资产收益0万元,占%;固定资产收益0万元,占; 无形资产收益0万元,占%;在建工程收益0万元,占%;其 他资产收益0万元,占%;往期出租出借资产收益0万元,占%。对外投资收益0万元,其中,短期投资收益0万元,占; 长期债券投资收益0万元,占%;长期股权投资收益0万元, 占%。资产处置收益0万元,其中:本期处置资产收益0万元, 占%;往期处置资产收益0万元,占%。

(五)资产总体绩效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成新率为77%;公共基础设施成新率为%;保障性住房成新率为%。

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是提高认识,注重业务学习,夯实管理基础。为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 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我单位认 真学习《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 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明确了工作职责与工 作要求,力求做到规范管理、科学统筹,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我局为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 完整,在工作中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资产 管理配套实施办法,新修订了资产管理制度,加大了资产管理力度。加强资产管理宣传及调查研究工作。加强资产管理的宣传工作,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资产管理业务培训,使大 家进一步掌握资产购置、使用、报废、处置等流程,并鼓励各部 门进行资产管理的调研,以促进资产管理工作良性发展。

(三)加强日常资产管理,规范管理程序。在资产的日常管理 方面,将单位国有资产层次化、集中化管理,优化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分布,提升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新型资产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单位固定资产的 动态监管体制;在全局开展积极探索创新资产管理方式的工作经 验介绍;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的新机制,促进资产管理科学发展;实现资产管理和采购管理有机结合,在坚持采购 必要性前提下,确保所采购的物品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工作实际需 要,这样可以降低单位行政运行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四)健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抓住清查契机,认真落实各项 资产管理工作。领导重视,认真组织。首先,局领导十分重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报送工作,严格按照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和要 求,健全机构,密切配合,并成立了局资产管理系统实施领导小 组。其次,各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上报工作。准确核查, 全面落实。通过查阅凭证、翻阅明细账、核对资产卡片、查找相关资产信息资料,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报表进行认真填写, 准确入账。通过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审核,最终迖到账账相 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单位资产信息完整、准确和真实。沟通协调,强化督导。注意加强与各二级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 组织管理职能。认真听取二级单位关于资产管理工作的汇报,详 细了解资产管理状况,帮助各部门分析解决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排除资产管理系统软件的技术障碍,总结好 的经验与做法。

四、资产盘活工作举措和成效

根据《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财资〔2022124号),汇总反映本部门、本地区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的相关举措和工作成效。不存在上述情况。

五、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对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号)等规定,对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对单位进行统一管理,要切实加强对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 进一步把资产管理好,切实做好服务民生、保障民生工作。

进一步重视资产管理工作,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 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进一步理顺个股室关系。进一步健全资产采购、统计、处置等方面管理。

(三)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逐步完善在资产配置、使 用、统计及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措施。

(四)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借鉴优秀经验,做好我局资产管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一)对本部门、本地区资产损失、权属不清晰等重要资产情况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进行详细分析说明。不存在上述情况。

(二)本部门、本地区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数据与行业统计数据对比情况,如不一致应说明差异原因。不存在上述情况。

 

 

                               乌审旗民政局

                              202339

文件下载:乌审旗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析情况的报告.docx

上一篇: 乌审旗民政局关于印发《乌审旗2023年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达布察克村集中埋葬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