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财政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2994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乌审旗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30日 名  称:乌审旗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 部门预算的通知 文  号:乌财发〔2021〕90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乌审旗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 部门预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30   分享: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效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186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510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府发〔2015179号)有关要求,结合旗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现将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的精神,按照旗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收支目标,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树立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优先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逐步打破历年基数固化的项目预算。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二、编制原则 

  (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支平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减税降费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安排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严控新增一般性支出项目、清理规范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挂钩事项。依据部门职责、实际工作、事业发展合理编制,确保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二)保障基本、聚焦重点、统筹兼顾。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在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基础上,坚持兜牢“三保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物业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事业、社会民生的支持力度,保障“乡村振兴”、全旗“十四五”规划以及旗委、旗政府的历年重大决策与重点工作目标,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性和稳定性,做到量力而行、有保有压。 

  (三)依法编制、讲求绩效、深化改革。切实增强部门预算主体的法治意识,明确各预算单位是预算编制、执行的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算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杜绝产生新的隐性债务,必须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将绩效关口前移,严格绩效目标审核,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 

  (四)全面综合编制预算。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编制要体现综合预算的要求,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单位资金等各类预算收入来源,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未列入预算不得安排支出。部门要对年底结转资金进行合理预计,列入年初预算,对于预计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不再安排或减少预算。 

  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对新出台重大政策对应的项目,需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和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三、编制的范围、内容和方法 

  编制的单位范围:旗级所有预算单位。 

  编制的内容: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具体有: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另行布置。 

  (一)收入预算。收入预算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以及事业收入预算(含教育、医疗卫生收费收入)、上级补助预算收入、经营预算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上年结转和其他预算收入。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正确地编制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分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分业务经费支出和项目经费支出;项目支出要按照合理必需的原则编报,必须明确立项依据、政策法规、会议纪要,无明确依据的一律不予安排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要根据确定的预算收入规模编制,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编制赤字预算。 

  (三)政府采购预算。各单位要参照鄂尔多斯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的规定,详细填报购置资产数量、型号等基本内容,坚决杜绝超标准购置设备,所需资金从下达预算中统筹安排。政府购买服务、公车购置、大型设备等采购计划提请旗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公益性资本性支出原则上通过申请新增债券予以安排,坚决杜绝形成政府隐性债务。 

  (四)上级转移支付预算。各单位要将历年经常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比例精准测算,明确支出功能分类、经济分类全部纳入政府预算。 

  (五)非税收入预算。非税收入与支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具有专门用途的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纳入政府总预算分类管理。 

  (六)预算编制方法。部门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本级财政预算结合部门预算编制软件流程,先编制详细预算申报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报财政业务股室审批,经财政部门结合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及财力情况,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行分类筛选后,给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再由部门重新上报控制数以内项目及绩效目标,财政进行二次汇总后,上报政府会议研究后、提请人大会议审议,批准后下达预算单位。 

  四、部门预算具体要求 

  (一)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各苏木镇、各部门填报基础信息时,要严格按照编制和组织人事部门相关政策依据准确填报,不得瞒报、漏报、虚假填报相关信息。部门要做好审核工作,对所属单位填报的数据认真审核。除本级预算安排资金通过预算编审系统编报外,各单位要根据单位职能职责、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历年专项转移支付拨付情况,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PPP项目资金及债券资金预计情况按照功能分类、经济分类填报预算申报表、绩效目标单独报送(纸质版、电子版)对口业务股室,涉及共同事权、支出责任的项目,可合并编报预算绩效目标。 

  (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要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厉行节约精神,从严从紧编制人员经费、“三公”经费以及办公用房租赁、设备购置等一般性支出。2022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数原则上不得超过2021年预算执行数;部门基本支出按照定员定额标准编制。 

  (三)继续统筹盘活资金 

  持续开展部门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本级安排的预算资金,当年尚未清算的一律年末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前旗财政先行垫付资金启动实施的,待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后,允许其将有关资金用于归垫,同时将资金归垫情况上报上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备案。未满两年的结转资金,旗财政可在不改变资金类级科目用途的基础上,调整用于同一类级科目下的其他项目。预算已分配到部门并结转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交回、收回或用途调整有关情况应及时汇总报送上级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备案。 

  (四)规范项目管理 

  各苏木镇、部门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2022年预算所有项目要先纳入预算项目储备库后,再从储备库中选取项目申报预算。加大预算项目审核机制,对立项依据不充分、内容不详实、测算不详细、绩效目标不明确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在梳理界定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整合、固化一般性项目及其名称,避免项目资金过多、过细,不利于资金统筹使用。 

  (五)规范部门间横向财政拨款 

      各部门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需要本单位列支的项目,而是将预算资金横向拨付到园区、苏木乡镇、其他预算单位的项目资金,原则上由项目主管单位编报预算、绩效目标,上报旗财政预算股,列入财政总预算。 

  (六)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报工作。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关系到旗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旗整体工作的推进,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特别是部门(单位)财务负责人要认真阅读本通知内容并通知所属二级单位,严格按照本通知规定的时间及要求,及时认真负责的填报,对未按规定编报或漏报预算的部门(单位)责任自负,年度中间不予调整。 

  五、编制时间 

  2022年预算编制按照二上二下的程序编制。 

  (一)一上2021915日前,各苏木镇、各部门将本地区或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建议计划通过一体化系统报送,同时将编制说明、相关文件依据报送财政局审核。 

  (二)“一下”:20211120日前,财政局下达部门预算控制数。 

  (三)“二上”:各苏木镇、各部门根据财政下达的控制数进一步细化预算。苏木镇、部门汇总本地区或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细化后的预算,连同预算报告文件于2021125日前报财政局审核。 

  (四)“二下”:财政局在全旗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旗本级预算之日起20日内,批复各苏木镇、各部门预算。各苏木镇、各部门所报绩效目标随预算一并批复。 

  六、填表说明 

  各部门(单位)填写办公用房核定面积按照取暖面积填报;基础信息表的人员经费等各项标准,与上年相同;业务费(事业费)与上年持平,零增长;部门专项经费填写部门(单位)实施的项目经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各部门(单位)编制预算时要与相关业务股室核对好科目名称,如有疑问请与相关业务股室取得联系。 

    

  附件:1.2022年旗级全口径预算具体编报安排情况 

  2.2022年旗本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 

  表》填表说明 

  3.2022年旗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乌审旗财政局 

                             2021630 

上一篇: 乌审旗财政局关于举办2021年度全旗 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及自评抽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