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3032 分  类: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1年02月01日 名  称: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文  号:乌交发〔2021〕7 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各二级单位:   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1   分享:   

各股室、各二级单位:

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旗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局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各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岁末年初和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整治推进落实情况。

二、检查时间

20201210日至2021210日,为期两个月。

三、检查方式

查看内页资料及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相结合。

四、检查范围

(一)公路和工程施工领域:重点对公路及施工项目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进行排查。针对工程收尾、冬季施工等特点,对施工驻地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高边坡、特殊桥梁、支架等重点部位、重点工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排查整治,围绕冬季施工作业及工地留守人员安全,做好防寒、防火、防爆、防中毒、防触电等安全防范措施,着力落实冬季寒冷条件下各项施工措施,严禁违章作业,严防事故发生。对国省干道、乡村道路、园区道路标识标牌、红绿灯、减速带灯及其他安全附属设施、安全隐患路段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隐患台账并实现动态管理,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二)公路养护领域:检查对路容路貌,路面病害、桥梁隧道养护、路基边坡及排水沟破损情况等行车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重点对冬季融雪剂、防滑材料、除雪设备等物资储备和机械设备完好率等及进行全面检查。对冬季上路巡查制度、安全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值班计划、应急保障情况内业资料等方面进行集中检查。对结冰、积雪道路及时组织铲冰除雪,保证道路出行安全。

(三)道路运输领域:重点督查“两客一危”企业特别是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三年行动文件落实及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客运、公交、出租车、汽车站安全管理情况以及涉及到春运交通安全生产各方面的安排布置落实情况、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春运应急处置预案,“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执行情况,“三品”安全检查情况、安全带和安全锤的使用情况、营运车辆的安全例检记录情况。货物运输企业和农村微型客车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排查、整治。严厉排查影响班线客运和辖区出租车经营市场的“黑车”经营行为,打击驻点营运的异地出租汽车等行为。重点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驾驶人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GPS定位系统,悬挂危险化学品运输标志,非法改装、非法营运,危险货物与普通货物混装混运,超过规定荷载运输危险货物等方面进行安全大排查,要确保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路政执法领域:对中队辖区内农村公里的宽路窄桥、急弯险段的安全设施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对反光标识不清、反光膜破损的、标志标线不清楚的及时通知养护单位进行整改。对辖区内所有公路的广告牌进行全面清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位要及时通知广告商采取保护措施,确保道路安全。加大对客车、重中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超限、超载、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检查整治。

(五)消防安全领域:结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收费站、长途客运、驾校、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危险品运输、单位的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清理国道、一级公路及农村公路道路两侧边沟内的干枯枝叶和垃圾,截断火灾源头。

(六)企业层面:重点检查养护单位、收费企业、危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落实情况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情况。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落实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期间,企业重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必须有一人在岗带班、平时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情况;企业整改落实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的情况;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企业对《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鄂交安办(2020)36号)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五、检查领导小组

  长:呼日亚图    (旗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折        (旗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谷子栋      (旗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满都拉     (旗交通运输局副科级领导职务)

        斯庆巴特尔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乌审旗大队大队长)

                (旗公路管理工区主任)

        牛东义     (旗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员:高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乌审旗大队副大队长)

巴雅尔图   (安监和运输服务股股长)

刘志刚      (养护所所长)

韩小龙      (综合股副股长)

张瑞鹏     (路政管理中队中队长)

          苏日古格   (安监和运输服务股副股长)

敖日格勒图 (安监和运输服务股干事)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安监和运输服务股,具体负责全旗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统筹调度、数据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巴雅尔图兼任。检查组具体组成人员和分工如下:

(一)公路建设、养护组

  长:谷子栋       旗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副组长:杨         旗公路管理工区主任     

  员:刘志刚       养护所所长

韩小龙       综合股副股长     

工作人员:从旗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养护所、安监和运输服务股、综合股抽调。

(二)道路运输组

  长:满都拉       旗交通运输局副科级领导     

副组长:高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乌审旗大队副大队长

  员:巴雅尔图     安监和运输服务股股长

工作人员:从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乌审旗大队、旗交通运输局安监和运输服务股抽调。

(三)路政执法、消防安全组

  长:牛东义       旗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副组长:张瑞鹏       路政管理中队中队长

  员:敖日格勒图   安监和运输服务股干事

工作人员:从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旗交通运输局安监和运输服务股抽调。

六、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进一步夯实我旗安全生产基础,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系统各二级单位、运输企业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达整改指令限时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督导检查工作一定要全面细致,从人到物,从软件到硬件,绝不留死角。

 七、其他事宜

(一)此次督查情况,旗局将统一下发督查通报。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安全隐患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单位、企业,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各检查组2020110日前将排查处的隐患登记整理给局安监和运输服务股。安监和运输服务股统一整理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此次检查工作总结于210日之前报送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二)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自身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安全保卫、食品安全和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联络畅通,办公室值班电话7582271,确保岁末年初期间交通安全。

上一篇: 乌审旗交通运输系统全国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篇: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