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1/2021-02568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12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文  号:乌审发〔2021〕12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各股室:   经旗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研究同意,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2   分享:   

各股室:

  经旗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研究同意,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计划项目的责任分工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乌审旗审计局 

                                  2021512 

  

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和委、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实施的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制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委、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强化统筹,创新理念。加大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既要消除监督盲区,又要避免重复审计,更加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积极推进“系统审、审系统”,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整改。坚持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真正的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出来;要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善于在全局下归纳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局部问题,善于把财政、金融、企业等各专业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着力推动源头治理,促进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履行好督促整改责任,持续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增强审计权威性,努力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具体项目 

  统一组织安排50个审计项目,上级审计机关审的7个项目,我自行安排43个项目其中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8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个、政府投资及PPP项目23、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5个 

  (一)重大政策落实及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根据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安排,配合或独立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计划开展政府债务化解、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跟踪专项审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耕地轮作、京津风沙源工程等项目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1.财税企业审计股负责开展政府债务化解、减税降费、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 

  2.行政事业审计股负责伊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现场审计。资源环保股配合开展涉及乌审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数据调查工作。 

  3.农牧业审计股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企业专项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方案,配合开展或独立实施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 

  4.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科技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实施时间: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适时开展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围绕“过紧日子”和深化预算改革要求,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全面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计划开展2020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同时,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文化和旅游局、无定河镇等18个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行大数据审计。 

  组织方式:财税企业股牵头,审计服务保障中心等股室配合完成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18个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 

  实施时间2021年3月至7月 

  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和勤俭节约,预算执行的刚性和约束力,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决算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等方面,以促进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计划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文化和旅游局、无定河镇、图克镇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现场审计。对图克镇、鄂尔多斯纳林河工业园区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组织方式:由财税企业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资源环保审计股分别组织实施。 

  实施时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实施时间为2021年3月至5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实施时间为2021年5月至7月。 

  政府投资项目PPP项目审计。进一步转变政府投资审计理念,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紧紧抓住项目前期审批、招投标、项目管理、环境保护、成本核算、工程质量效益等关键环节,加强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和决策机制科学性、精细化管理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计划对鄂尔多斯纳林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乌审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乌审旗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部门)实施的22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结(决)算审计,开展1项PPP项目政策跟踪审计。 

  承接2020年延续开展的2015年土地整治审计项目。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体项目复核督导检查。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负责实施。 

  实施时间2021年3月至11月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计划对无定河镇、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公共事务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土地资源-耕地保护责任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1.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无定河镇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公共事务发展中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行政事业审计股负责文化和旅游局、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3.财税企业审计股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4.资源环保审计股负责土地资源-耕地保护责任情况审计。 

  实施时间:结合预算执行的项目时间为2021年3月至5月,其他项目时间为2021年3月至11月。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全力以赴完成好全年计划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 

  (二)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质量控制。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充分利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及时、完整录入计划安排、任务分解、项目进展、经费投入、审计工作量和审计成果等,各审计组组长负责督促审计组专职人员在每月21日前,将已完成的审计项目审计计划统计数据包报送办公室逾期不主动报送,经局领导研究后进行通报批评或取消优秀项目评审资格 

  (三)严格计划执行,优化审计成果。严格按照计划规定的时间完成并提交审计报告和有关综合材料,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审计公告、审计信息等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健全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审计结果能够更好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对已完成审计的项目,要及时跟踪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