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2567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10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  号:乌审字〔2021〕1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随文呈上,请审阅。         ...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0   分享: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随文呈上,请审阅。 

    

    

                                                               乌审旗审计局 

                                                             2021610 


乌审旗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乌审旗审计局在旗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审计委员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审计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积极贡献了审计监督力量 

  一、扎实履行旗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认真发挥好“中枢”作用,协调召开旗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审计委员会最新会议精神,向旗委审计委员会汇报了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安排。提请研究审议《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乌审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乌审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办法》,并印发执行。 

  二、统筹抓好审计监督各项工作 

  统一组织安排50个审计项目,目前已完成16项,揭示各类问题91个。查出违规金额202.0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094.88万元核减政府投资692.65万元作出行政处罚警告6个,移送处理金额1331.87万元,建议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5人次。 

  (一)重大政策落实及统一组织项目审计情况完成了伊旗、乌审旗社保基金医保基金审计,扫黑除恶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2021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正在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审计调查、二季度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情况目前正在开展2020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文化和旅游局等18个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工作。 

  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完成了图克镇人民政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58.0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278.41万元。 

  目前正在开展文旅局预算执行现场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已完成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等3个土地整治项目鄂尔多斯纳林河工业园区纬一路、纬一北路、创业中心延伸线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鄂尔多斯纳林河工业园区生活区亮化工程嘎大一级公路至星星能源连接线工程9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报审价6624.68万元,审计审定价5932.03万元,审计核减692.65万元,核减率10.46%。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已完成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同志、党委副书记、镇长樊占军同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敖特根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发现问题33条,其中:负直接责任3条,负领导责任30条。 

  (六)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针对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定期调度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形成《2019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旗委、政府、旗委审计委员会进行了报告,推动审计成果应用最大化。 

  派出审计干部3人次,配合纪检监察等机关,开展了纪委专项案件办理工作。此外,在每项审计项目中,对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重大项目管理进行审计并积极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三、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面发展 

  (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次,专题研讨4次,组织集中学习700余人次。充分利用“审财理政”大讲堂、“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实行“学习强国”积分周通报制度,督促全体干部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干部思想作风进一步加强。 

  (二)着力提升党组织自身建设。制定了《审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全面统筹安排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开展专题调度会,要求党员逐一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做好1名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 

  (三)持续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2次,强化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管控。对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及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及时进行调度跟进,认真做好“六访”工作。 

  (四)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根据年度扶贫任务,制定《2021年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二是及时对调整调换的帮扶联系点苏力德苏木昌煌嘎查进行调查走访,认真核对贫困户底数,做到了情况清、数据准。三是按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为每户帮扶户落实1000元扶持资金,帮助解决在脱贫攻坚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五)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一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印发《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要求全局干部通过个人自查和同事互查等方式,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并认真填写个人廉政事项报告表,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四、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大数据审计工作因人员、技术限制,工作进展缓慢。二是审计干部知识储备单一,不能满足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三是创新意识、创新氛围不够浓厚。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继续强化机关建设 

  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 

  (二)继续强化审计监督 

  1.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继续做好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预算分配和执行透明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做好年度计划内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 

  3.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实施,通过审计监督能够让项目资金用到实处,惠及群众,保障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 

  4.加强民生项目资金审计。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关注政策执行、民生保障等情况,督促各苏木镇、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5.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加大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力度,提升审计公信力。  

  (三)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光”“末位表态”制度。深入推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工作。抓好干部廉政教育,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各类学习平台为抓手,扎实抓好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扎实做好监督管理。继续做好日常管理考核工作,精准掌握干部日常工作动态,从严管理干部。三是做好干部关怀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放思想、消除工作困惑,加油鼓劲,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函

下一篇:乌审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