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10383 分  类: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0年05月08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评选表彰全局“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栓整人家”、“精巴媳妇”、“好婆婆”“好媳妇”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0〕30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全体干部职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旗全国县级...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评选表彰全局“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栓整人家”、“精巴媳妇”、“好婆婆”“好媳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8   分享:   

    

  全体干部职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大力培树和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继续深化推进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打造品牌,提升活动影响力,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家庭典型,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局内部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栓整人家”“精巴媳妇”“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凡具备如下条件的家庭,可参加全局最美家庭评选 

  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婆媳和谐,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融洽;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学习进取,共同发展;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勤俭持家,勤劳致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健康向上,热爱运动;有较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心系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凡具备如下条件的家庭,可参加全局五好家庭评选 

  1.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民族团结。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网络空间等各个方面明礼守纪、崇德向善。 

  2.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劳动、勤劳致富,重信用、守承诺。遵守社会诚信准则,践行诚信规范。热心参与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社区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参加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结对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3.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和谐包容,理解信任、亲情深厚。夫妻之间恩爱忠诚、相濡以沫,互敬互信、责任共担。父母与子女之间相互尊重、沟通顺畅,尊老爱幼、传承孝道。亲属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守望相助。 

  4.家风优良,科学教子。家庭成员自觉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劝学,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父母坚持言传身教、教子有方,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孩子做到品德优良、学有所成。 

  5.移风易俗,绿色节俭。家庭成员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不盲目攀比,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强,勤劳节俭、厉行节约,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节约水、电、纸等资源和能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杜绝浪费。 

  (三)凡具备如下条件的家庭,可参加全旗书香家庭评选 

  家庭成员热爱读书,有良好的读书环境,有一定数量适合亲子共读的课外读物,家庭藏书不少于200册,每年买新书不少于20册;家庭有固定的阅读时间,读书计划,家长能教育引导孩子亲子共读每天至少半个小时;家庭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共同探讨读书心得和方法,鼓励和督促孩子写读书笔记做读书摘录,家庭读书坚持不懈。 

  (四)凡具备如下条件的家庭,可参加全局栓整人家评选 

  1.五美:庭院美、室内美、景色美、生活美、品质美。 

  2.五净: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 

  3.全体家庭成员能够积极拥护党的政策,积极带动家庭成员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投身于全旗各项事业当中。 

  (五)凡具备如下条件的个人,可参加全局精巴媳妇评选 

  1.尊老爱幼,积极分担家务劳动,孝敬公婆。  

  2.家庭和睦,夫妻互敬互爱。  

  3.亲友邻里,互助互爱,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4.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持家,勤劳致富。  

  5.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与黄赌毒及邪教活动。  

  6.细心养育、教育子女,在促进家庭文明、社会和谐发挥正能量。  

  7.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用一言一行感召着周边妇女们,积极参与本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新时代的新女性。 

  (六)凡具备如下条件的个人,可参加全局好婆婆评选 

  1.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2.为人正派,懂理明义,待人和善,处处为后辈做表率。 

  3.与儿媳相处融洽,主动为儿媳分忧解难,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4.以科学的理念关心教育晚辈,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七)凡具备如下条件的个人,可参加全局好媳妇评选 

  1.婆媳关系融洽,懂得老人心理,体谅老人困难,在情感与生活上体贴关心公婆。 

  2.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妯娌、姑嫂间相互尊重。 

  3.举止文明,勤俭持家,理解和支持丈夫工作,科学教育子女。 

  4.爱岗敬业,崇尚科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群众口碑好。 

  二、评选办法 

  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按照自报公议的原则进行评选。 

  三、提交资料 

  (一)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好婆婆”“好媳妇,1500字左右的家庭事迹材料;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提供全家福照片、生活照片各3张;书香家庭提供开展亲子阅读照片、藏书照片各3张。照片文件尽量清晰,无水印,每张照片重命名配50字左右的说明文字;如有家庭视频材料,请提供mp4mov格式,规格不小于1920×1080 像素,时间 35 分钟, 每段视频配 100 字左右的说明文字。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0427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岗位技能过关考核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母亲节系列活动的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