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016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名  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 文  号:乌应急函〔2022〕4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中石油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开发分公司,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第三采气厂、第四采气厂、第五采气厂,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

发布日期:2022-12-13   分享:   

  中石油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开发分公司,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第三采气厂、第四采气厂、第五采气厂,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 

  岁末年初历来是陆上石油天然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事故多发易发的敏感时期。受疫情防控因素影响,从业人员长时间工作,易出现思想松懈麻痹,工作不在状态,造成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大,同时受能源保供影响,年终都在加大生产产量,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活动频繁,安全生产风险急剧增加。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各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紧盯风险防控重点,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各企业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风险分析研判管控,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意识与风险隐患辨识意识,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工作,严把 

  安全生产条件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企业要从严管控动火、有限空间、委外施工、特种作业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严格执行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等规定,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杜绝超进度、超强度、超定员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二、强化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要严格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对不同岗位制定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新员工安全培训,严禁培训教育不切实际和“走过场”,确保熟悉掌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作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预警预测风险研判,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并对因疫情影响未进行换班的员工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三、加强厂站现场管理,减少安全生产风险 

  杜绝对小场所放松安全管理的松懈思想,对各处理厂、净化厂、集气站,尤其是无人值守站,要定期开展排查检查,不能完全依赖视频监控,要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到达现场认真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关键部位、重点岗位责任人员岗位职责,要加强对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维护保养。 

  四、抓好外包单位监管,杜绝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钻井、试油、试气、压裂、固井等冬季不宜作业的外包工程,要及时停工。修井,厂站建设等外包工程,如需持续作业,要切实做好三防工作(防冻、防中毒,防火灾),且要派驻安全监督对作业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加强各类外包作业队伍在设备搬迁,运输途中的安全管理。同时要加强对井场作业人员取暖用电的安全管理,做好火灾、煤烟中毒风险防范措施。 

  请各企业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方案于2022年12月30前报至旗应急局,报送邮箱:782734@qq.com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乌审旗陆上 石油天然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