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017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2〕4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各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   现将《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0   分享:   

  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各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

  现将《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

  根据《鄂尔多斯市关于开展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安发〔2022〕33号)等有关文件要求,贯彻落实近日全国、自治区、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推进风险点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督查,切实做好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有效防范事故的能力,确保2022年全旗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检查范围 

  全面检查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工贸行业风险辨识工作,重点检查风险较大、容易发生事故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突出检查工贸行业的有限空间作业、用电安全等情况。 

  三、 检查内容 

  针对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特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是否制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2.“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及持证情况以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情况。 

  3.是否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情况; 

  4.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生产经营场所和设施、设备上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情况; 

  5.有外包作业的,是否与委托外包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安全生产责任,将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统一管理,并将劳务工视同本单位的职工进行管理。 

  6.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7.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情况。 

  8.是否建立并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作业前是否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开展作业等; 

  9.检修作业是否制定检修作业专项方案和相应的安全措施,是否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制度,是否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等。 

  四、检查时间及方式 

  检查时间:2022年12月20日—2023年1月31日 

  检查方式:采取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勘查现场、现场询问等方式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工贸企业要结合本企业的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检查方案。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检查工作,认真排查企业存在的生产安全突出问题和隐患问题。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岁末年初企业平稳运行。 

  (二)严格执法,确保实效。执法人员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认真执行检查工作,下达执法文书,限定整改时间和内容,并跟踪督查,确保安全监管工作形成闭环管理

上一篇: 乌审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暴雪 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