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70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3〕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相关股、室、队,各危险化学品企业:   现将《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0   分享:   

各相关股、室、队,各危险化学品企业:

  现将《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

 

  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执法检查目的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更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 

  二、执法检查时间 

  2023年2月13日至2月25日。 

  三、执法检查企业 

  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公司 

  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内蒙古中煤远兴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内蒙古黄陶勒盖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世林化工分公司 

  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 

  内蒙古海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市宏基亿泰能源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市星星能源有限公司 

  乌审旗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苏里格石化有限公司 

  乌审旗巨汇和泰能源有限公司 

  乌审旗庆港洁能资源有限公司 

  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 

  乌审旗百方绿源油气有限公司 

  乌审旗银湖氧气生产有限责任公司 

  乌审旗鑫昱氧气有限责任公司 

  乌审旗京鹏天然气有限公司 

  内蒙古鸿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试生产阶段) 

  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鄂尔多斯市金诚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四、组织领导 

  (一)执法检查组 

  组  长:宁振鹏     旗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 郝  磊     旗应急局副局长 

  特门格西   旗应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成  员:梁  栋     旗应急局危化股股长 

  李  开     旗应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 

  张文斌     旗应急危化执法中队队长 

  斯庆巴雅尔 旗应急危化执法中队副队长 

  许文雄     旗应急危化执法中队 

  那仁满都拉 旗应急危化执法中队 

  浩日娃     旗应急危化执法中队 

  康天秀     旗应急局危化股工作人员 

  哈那嘎尔   旗应急局危化股工作人员 

  (二)专家组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五、执法检查方式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勘查现场、调查了解、谈话询问等方式。 

  六、执法检查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 

  《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排查评估指南》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成效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内应急字〔2022〕104号)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安发〔2022〕33号) 

  《鄂尔多斯市安委办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的通报的通知》(鄂安委办明电〔2023〕1号)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化工 医药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应急发〔2022〕123号) 

  七、执法检查流程 

  (一)执法首次会议 

  1.检查组组长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目的、执法方式、人员分工、重点检查内容及工作要求。 

  2.企业负责人介绍参与人员、企业基本情况并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安排此次检查总负责人及陪检人员;企业安全教育告知后,开始检查。 

  (二)执法检查 

  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资料检查、收集取证、谈话询问等。检查出的现场问题要及时进行物证留存或拍摄相关影像资料;对于存在问题的现场资料,要复印采集;要做好询问笔录并留存有关资料;所有物证留存资料需经企业现场负责人确认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 

  (三)集体讨论 

  召开检查组意见交流讨论会,对检查意见进行讨论并汇总。讨论时,检查人员要简要说明检查的内容、场所、装置、询问人员姓名、职务等;对违反法律法规构成处罚的,要提供相关的违法和处罚依据;准备末次会议材料,拟定相关执法文书。 

  (四)末次会议 

  1.执法检查组组长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的基本情况。 

  2.专家就检查存在的问题同企业交流意见,形成专家意见书并签字。 

  3.专家组组长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发言。 

  4.企业负责人就本次执法检查情况发表意见。 

  5.执法人员向企业负责人现场下达整改指令、处罚告知等文书。 

  6.执法检查组组长作总结讲话。 

  八、重点检查内容 

  (一)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排查评估指南》开展设备隐患自查情况进行复查。 

  (二)企业严控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风险情况。 

  (三)企业强化安全联锁管控情况。 

  (四)加强企业安全承诺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落实情况。 

  (五)加强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情况。 

  (六)各企业落实节日及特殊时段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七)对2022年第四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出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八)对企业双预防运行质效自评情况进行复核。 

  (九)对企业设备、电气、仪表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检查。 

  (十)持续开展企业打非治违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小化工企业排查。 

  (十一)其他检查内容。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执法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认真排查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要根据专家意见,下达执法文书,限定整改时间和内容,并跟踪督查。 

  专家要切实履行检查职责,要如实反映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合理并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不隐瞒真实情况,对检查结果和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负责。 

  各企业要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对存在的隐患按照“五定”原则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第一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暴雪 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