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5855 分  类: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3日 名  称:中共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  号:乌退役军人党组发【2021】1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乌审旗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7日至6月7日,旗委第二巡察组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6日,旗委第二巡...

中共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2-23   分享:   

根据乌审旗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7日至6月7日,旗委第二巡察组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6日,旗委第二巡察组向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旗委巡查组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对照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在充分征求旗纪委监委、旗委组织部和旗委巡察办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和股室职能职责,将巡察整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二)对标查摆问题,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组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和巡察整改具体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按照领导班子分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全力推进各自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达到了红脸出汗、增进团结、落实整改的良好效果。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使巡察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取得良好成果,多次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及时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旗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巡察整改进行执纪监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不留死角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察整改期间,共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党组专题会议2次、动员会议1次、推进会议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制度2项,提醒谈话党员干部2人。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3大类5个具体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围绕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职能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未主动协调全旗“双拥”工作成员单位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组织筹办旗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旗双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审议并通过了《乌审旗关于加强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乌审旗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为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严格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为驻旗部队一名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岗位、足额发放未就业生活补助金;“八一”期间,向驻旗部队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三是扎实推进军地合署办公,办公场所调整到位,各项制度的建立和相关手续的办理正有条不紊的推进。四是组织筹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爱国拥军促进会分会”,累计招募全旗爱国拥军示范企业、示范户132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共建,在全社会掀起新一轮爱国拥军热潮。五是旗委将双拥创建工作纳入苏木镇和旗直部门考核范畴,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2)针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次数较少,创业就业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旗委督查室向各苏木镇发出督办函,督促各苏木镇加快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围绕上述内容举办全旗退役军人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通过专业授课、现场研学和座谈交流等形式,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短板。二是积极协助旗委组织部办理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单位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以及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加大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时政资讯、政治理论的学习宣传力度。三是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扎实开展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等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关心关切问题,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住房、医疗、就业等实际困难和身份认定、权益维护等诉求愿望。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培育壮大“绿色乌审·2781”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9场次。五是深入各园区、各苏木镇以及矿区移民搬迁户开展摸底调查,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退役军人创业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为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基础数据。六是通过“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尊崇APP)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现代媒介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40多条,解读相关政策法规20余条,邀请旗税务局工作人员解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七是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参加全市无人机驾驶员培训,5名退役军人取得无人机驾驶合格证;举办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和适应性培训1期、完成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教育人43人。八是联合旗人社等部门以及驻地企业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推介会4场次,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参加内蒙古西部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帮助33名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九是协助1名退役军人入驻旗就业创业基地,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等优惠服务政策。帮助73名农村牧区退役军人申请到192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贷款,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创业难、资金少等实际困难。

(3)针对典型选树宣传不够,对我旗革命烈士、老复员军人和退役军人模范代表先进事迹缺乏深度挖掘,学习宣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氛围不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推荐遴选活动,2名退役军人被推荐遴选为全市“最美退役军人”。二是成功举办了“老兵永远跟党走”——鄂尔多斯市“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乌审旗巡回报告会,邀请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和军休干部为全旗党员干部、驻旗部队官兵、烈军属、中小学生等讲述军旅生涯、奋斗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退役军人感悟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现场聆听200余人、线上观看近5万人。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全旗革命烈士、老复员军人和退役军人模范代表先进事迹,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烈士子女专题访谈、微视频拍摄、作品征集等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崇尚英烈,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拍摄完成烈士子女、退役军人专题访谈纪录片9部,并在旗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征集到各类参赛作品10余副,累计向烈军属、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2026块,组织退役军人聆听老兵讲从军故事1次。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严谨问题。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利用单位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依规决策。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以及“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从严控制党组会议列席范围,杜绝列席人员表决现象发生。累计召开党组会议20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3件。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学习《乌审旗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规范公务接待,增强节约意识,杜绝违规接待和铺张浪费现象发生。二是针对发生的违规接待问题,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改正。三是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近年来全国、全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四是认真落实《乌审旗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公务接待报批手续,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做到接待不超标、无公函不接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旗纪委监委、旗委组织部、旗委巡察办的监督指导下,在全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在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大力支持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旗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距离旗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和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整改工作还要继续巩固深化。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放大整改成果,切实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新时期全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7-3800606;邮政邮箱乌审旗行政服务中心11号楼114室;电子邮箱:wsqtyjrswj@163.com。

 

 

 

 

 

上一篇: 关于印发《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