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206 分  类:卫生;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12日 名  称: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期中医(蒙医)适宜技术培训的通知 文  号:乌卫健发〔2022〕8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   根据鄂尔多斯卫生健康委《振兴中医药(蒙医药)行动2022年工作任务台账》和鄂尔多...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期中医(蒙医)适宜技术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2   分享:   

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 

根据鄂尔多斯卫生健康委《振兴中医药(蒙医药)行动2022年工作任务台账》和鄂尔多斯市“十中医药(蒙医药)规划要求,为快提升我旗中医药(蒙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技能提高运用中医药医药诊疗知识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大力推广中医(蒙医)养生、保健、康复等“治未病”知识以及提高家庭医生中医药(蒙医药)签约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全旗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特色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持续巩固我旗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创建成果举办2022年全旗期蒙医适宜技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地点及参训单位安排 

时间 

培训地点 

参训单位 

初:7月13日、7月14日、7月15日 

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 

苏力德苏木中心卫生院、陶利卫生院、图克镇中心卫生院 

中:7月26日、7月27日、7月28日 

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 

无定河镇中心卫生院、河南中心卫生院、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末:8月8日、8月9日、 

8月10日 

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 

乌审召镇中心卫生院、呼吉尔特卫生院、乌兰陶勒盖镇中心卫生院 

  

二、培训对象 

各苏木镇卫生院、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蒙医)工作人员或全科医生、西学中医(蒙医)爱好者1-2名人员。 

三、培训专家及主讲内容 

专家简介。哈斯嘎迪,主治医师,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传统疗术科主任。擅长运用蒙医传统疗法结合现代运动康复技术治疗各种疼痛、劲肩腰腿痛、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关节扭伤和偏瘫康复、产后康复、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等;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疾病。 

)主讲内容 

1.茶酒疗法是蒙医传统疗法的一种特色疗法,也是治疗与保健的一种疗法。茶酒疗法源远流长,古人早就认识到茶和酒在医学上的重要作用,故有茶有“百病之药”,酒为“百药之长”之说。茶叶中含有400多种化学成分,既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等,也有调节恢复肌体和治疗疾病的化学成分,达到治疗和预防的效果,是广大民众比较喜爱的一种传统疗法之一。连续治疗三次效果更佳。 

2.蒙药药浴是在基本处方基础上,根据病情加减蒙药煎煮后温浴。利用浴水的温度和药物作用使皮肤毛孔扩张、血管扩散、活血舒筋、改善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治疗、保健、疗养等作用。主要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布氏杆菌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慢性腰腿痛、关节强直、胃病、肢体麻木、妇科病、湿疹和牛皮癣、白脉病等。   

3.酸马奶疗法:今年使用的是醇正的锡林郭勒盟酸马奶,质量更好、治疗效果更佳。 

、培训要求 

本次培训是以蒙医适宜技术为主,请各苏木镇卫生院、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通知后,一定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培训,不得迟到早退。 

联系人:特日格勒   电话:15248440606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2日 
 
 
 
 
 
 
乌卫健发〔2022〕82号 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期中医(蒙医)适宜技术培训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庆祝2022年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妇幼健康工作半年综合督导检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