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10月21日

10:28

来源:

乌审旗

【字体:

​乌审旗:危房改造一件事按下“启动键”

  今年以来,乌审旗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引领,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目标,以“蒙速办”APP为载体,以“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应用为抓手,大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纵深推进“一网通办”。近日,旗政务服务局联合旗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第三方测评机构等多个部门,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实现事项申请材料、房屋产权信息和身份信息等电子化数据实时共享流转,群众办理危房改造一件事更便捷、更高效。​

  一窗受理,群众最多“跑一次”。群众只需“跑一次”,在旗政务服务大厅“蒙速办·一次办”窗口提供申请表单及相关资料,综窗人员受理后,由审批部门旗住建局牵头组织第三方测评、自然资源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审批对象、施工方案、用地面积等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旗自然资源部门签署反馈意见,相关负责人完成审批,并派帮办代办员送至群众手中,全程让干部替代群众“跑腿”,真正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

  集成服务,着力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整合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对申请材料逐个梳理、归并和去重,再造申请条件,整合形成一张《危房改造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精简申请材料提交量50%。申请人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或蒙速办APP自行下载填写登记表,在已公示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中,选择一家对房屋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将由第三方鉴定机构传送至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将申请资料及鉴定报告上传至“一件事一次办”平台,自然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受理后进行现场勘察,对符合建房条件的申请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出具审批意见表。

  强化管理,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上线“危房改造一件事”,针对办事情形进行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情形细化,以问题引导的方式,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选择与实际相符的办理情形,并得到相应的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的指引,形成智能式菜单,方便群众在线框选,零基础申报,让群众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下一步,我旗将进一步扩大“点菜单”式事项覆盖范围,再结合白话式解读、双向免费快递、电子签章应用等举措,打造升级版的“点餐式”“外卖式”的政务服务。

       (李靖  任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