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安全生产

2022年

05月23日

11:2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全区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检查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和全区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检查问题隐患整改的通知》(内安委办202258工作要求,自治区对我市集中督导检查问题隐患我旗高度重视,并对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隐患,先后组织两次例会进行安排部署,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总体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狠抓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三是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认真做好当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及防旱抗汛工作;五是深入开展自然灾害普查;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筹备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七是全力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四月以来对民航、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消防、建筑施工、冶金工贸、铁路及周边环境等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派出检查工作组484次,检查人员1176人次,检查单位(场所)915处,查处一般隐患997条,已整治,964,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4项,行政处罚7家,处罚罚款14.98万,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督导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企业层面: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对外委施工队伍监管不到位;

监管层面: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有的部门重视不够,工作推动不够有力,存在不会执法、执法力度不大的问题,安全监管任务艰巨、执法人员编制较少、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专家库可用专家不足的问题等;

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应急救援平台体制机制不健全,救援人员技术力量薄弱、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种类、数量不足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及整改措施

下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督导检查工作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对标先进地区,引进先进典型做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断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紧盯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实企业管理层和企业员工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外围施工单位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二是全面加强重要节点的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和汛期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的发生。三是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管水平、从业人员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从而杜绝事故发生。四是全面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同时组织开展各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切实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