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安全生产

2022年

05月23日

11:2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 全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对我旗企业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按照《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鄂安办发〔2022〕27号)要求,现将我旗涉及的3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隐患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市督导检查组共查出11项隐患,其中第4项隐患符合相关标准;第10项隐患因计划混合碳四储罐进行容检导致报警,2022.04.06已经向应急管理局申请,中控人员未向检查人员解释清楚;截止2022年5月19日其余9项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具体如下: 

  隐患1:进厂安全教育,厂区存在噪声伤害,进入厂区未配备耳塞防护工具。 

  整改情况:在公司入厂教育培训室配备耳塞,今后相关人员入厂安全教育后为其发放。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2:一级重大危险源工艺区避雷跨接线连接混乱,存在部分缠绕,重新进行布线。 

  整改情况:对跨接线进行重新梳理布线,使其规范有序。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3:一级重大危险源工艺区高空操作台未设置护栏,未设置防跌落警示标识。 

  整改情况:已设置护栏并悬挂“当心坠落”警示标识。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4:一级重大危险源工艺区调压器上压力表未设置压力限制红线。 

  整改说明:对于该条问题,专家给出的理由是:现场过滤减压阀上小风表未设置压力红线,不符合《 TSG 21-2016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中第9.2.1.2条的内容“压力表的检定和维护应符合国家计量部门的有关规定,压力表安装前应当进行检定,在刻度盘上应当划出工作压力的红线”。对于该理由,我们有以下意见: 

  (1)该规程的名称是“固定式压力容器”,专家检查的是现场碳四回流线一台气动调节阀的过滤减压阀,其不属于“固定式压力容器”的范畴。 

(2)该规程第1.2条中,对规程中“固定式压力容器”的界定是: 

  现场过滤减压阀为非压力容器,故不能套用该规程去约定过滤减压阀及其相关附件。 

  (3)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第42号文《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在附表中对强制检定的6类压力表作出明确要求,仪表风过滤减压阀上的小风表不在强制检定范围内。 

  (4)《GB/T 20801.1-2020 压力管道规范 工业管道》第1.3条描述如下: 

  碳四回流线上该台调节阀的仪表风管线公称直径是DN20mm,最大工作压力为0.8Mpa,仪表风管线不能算作压力管道,其匹配的过滤减压阀和压力表也不能算作压力管线附属设施。 

  基于以上4点,这项问题无需整改。 

  隐患5:厂区中控室二氧化碳灭火器日常巡检,未进行称重检查。 

  整改情况:完善灭火器月检表,进行称重检查。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6:乙烯重大危险源告知牌,应急处置内容:建议应急处置人员……“建议”可操作性不强,应修改。 

  整改情况:将重大危险源告知牌“建议”两字去掉。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7:混合碳四管线支敦有沉降。 

  整改情况:沉降导致的空隙使用铁板填充。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8:201B球罐接地检测点无标识。 

  整改情况:重新打印标识牌并进行固定安装。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9:主控室操作人员对调取201B球罐顶部监控画面不熟悉。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10:主控室操作界面2022.4.13日201B多条报警记录无处置记录。 

  整改说明:因计划混合碳四储罐进行容检导致报警,2022.04.06已经向应急管理局申请。2022.04.12储罐液位达到低报,初次报警已记录,之后继续倒空,因此储罐液位持续处于低报状态,2022.04.13日检查时不需要再记录,中控人员未向检查人员解释清楚。 

  隐患11:球罐区管道法兰跨界线,接线端未设置接线卡子。 

  整改情况:管道法兰跨界线,接线端设置接线卡子。 

  完成情况:已整改。 

  (二)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市督导检查组共查出4项隐患,截止2022年5月19日已整改完成3项隐患,1项由于缺少配件正在采购中正在整改,具体如下: 

  隐患1:中控室内仪表操作柜上显示黄灯报警,存在安全风险,及时消除故障问题。 

  整改情况:已测试,并要求岗位人员每 24 小时测试一次。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 2:中控室内二氧化碳灭火器未设置放置区警示标识,日常巡检未进行称重检查。 

  整改情况:已更新为新台账增加称重检查并严格执行,设置放置区警示标识。 

  隐患 3:厂区动火作业中,外协维保人员现场安全技术交底落实不到位,对现场维保任务不清楚,未规范接地,未配备独立的配电箱,就盲目现场操作,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建设单位切实加强对外协单位的安全操作管控措施。 

  整改情况:对外协单位加强监管,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并加大考核力度。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 4:氢气气瓶车间属于易燃易爆场所,已配备可燃气体报警器探头,未配备联动强排风扇排风系统。 

  未完成整改原因:缺少合适型号的防爆轴流风机和防爆控制箱等配件。 

  整改前管控措施: 

  (1)氢气瓶间只留存使用和备用氢气瓶,其余气瓶存放至库房; 

  (2)设置检查表各班交接班时检查管线、气瓶是否漏气; 

  (3)实时监测可燃气体检测报警探头是否完好。 

  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三)鄂尔多斯市星星能源有限公司。市督导检查组共查出6项隐患,截止2022年4月29日已全部整改完成,具体如下: 

  隐患1:消防泵房内存在噪声伤害危险源,现场未配备耳塞取用处;二氧化碳灭火器已到年检时限,未及时进行年检,日常巡检未进行称重检测。 

  整改情况:消防泵房入口配备耳塞取用处;及时开展二氧化碳灭火器年检工作并进行称重检测。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2:液氮区水浴加热器提供的温度不足,造成气化器结霜严重,及时进行清理结霜。 

  整改情况:及时清理液氮区气化器结霜。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3:维修室内工具未进行标签分类,及时进行标签分类。 

  整改情况:配电室维修室内工具及时进行标签分类。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4:液场天然气工艺管道过滤器为压力容器,涂装色不符,应调整为银色。 

  整改情况:液场天然气工艺管道过滤器涂装色调整为银色。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5:液场天然气工艺管道上的管卡橡胶垫老化,及时进行更换。 

  整改情况:及时检查、更换液场天然气工艺管道上的管卡老化橡胶垫。 

  完成情况:已整改。 

  隐患6:中控室机柜间内配电箱未配备绝缘地胶,及时进行配备。 

  整改情况:中控室内配电箱及时配备绝缘地胶。 

  完成情况:已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市督导检查组集中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五定”原则对隐患进行整改,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同时在市集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市、旗两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