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年

01月24日

08:3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司法局践行“三大理念”提升百姓幸福感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再次揭示了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同时也让每个人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干警,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发展立足岗位、于创造。

一是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始终摆在首位,今年以来乌审旗司法局践行“司法为民”过程中取得良好成果,在乌审旗政务服务大楼3楼设立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且6个苏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有序推进,61个嘎查村、12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面推开,4K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普及推广运用,让农牧民在家就可以进行远程法律咨询、学习和法律援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格局,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二是全面履行“司法惠民”。今年以来,以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为重点,乌审旗司法局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20件,调处成功713件,成功率99%,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人民调解机制,满足对物业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多元化调解诉求,在百姓心中营造出“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同时,构建起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网络,将调解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2018年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78名,解除139名,居住地变更7名,目前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175名,其中缓刑172名、暂予监外执行2名,假释1名,无漏管、脱管、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三是深入落实“司法便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到我们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每名司法行政干警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服务理念、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态度,勤勤恳恳讲奉献、敢作为、比担当,在工作中忘记小我、融入大我,注重细节、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尽早、尽快、高效的满足群众法律诉求,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卓著跨越注入新的活力。(供稿:刘静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