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

09/16

10:13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名医带徒提高服务水平,保障居民健康需求

  

  近年来,乌审旗卫生健康工作以质量、安全、服务为主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卫生健康条件,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契机,实施“名医带名徒”联动计划,科学整合引进周边优质资源,发展“互联网+医疗”等模式,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整体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居民健康需求。

  一是遴选名医,结对带徒。遴选三级综合医院或二级专科、蒙中医院的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或专科专病的知名专家,与我旗青年医疗技术骨干结为师徒,同时鼓励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高学习期间薪资补偿待遇,通过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名医工作室”、“互联网+远程视频医疗”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名医坐诊“传、帮、带、教”,提升青年技术骨干服务水平。

  二是多项举措,助力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训基地。旗人民医院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建立合作协议,作为旗人民医院人才培训基地,为医务人员提供人才培训、临床示教、进修学习等,今年首批6名技术骨干完成培训。建立“名医工作室”。名医定期到医院坐诊、手术、交流、指导,每月至少2天,逐步形成每月“固定专家日”常态化工作机制,满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大医院优秀专家的愿望。线上“互联网+远程视频医疗”。医院向名医开放医生工作站,确保名医能够通过远程线上、实时移动、全面掌握本地患者综合信息,并向其徒发出诊断、治疗、抢救、教学、培训等指导意见,与北京、云南三甲医院及自治区国际蒙医院开展远程会诊26例,组织远程教育培训15场次。

  三是人才队伍实力增强,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人才队伍实力增强。南京市第一医院作为旗人民医院人才培训基地,完成第一批技术骨干培训;同时与西安医学团队达成合作协议,每月派出3名专家到医院坐诊;医务人员相继外出进修学习,外派中长期学习5人,新增在读研究生3人。特色优势充分发挥。“黄志刚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工作站”在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正式挂牌,确定了2名继承人,通过总结、继承和创新黄志刚名老蒙医的学术经验,培养优秀蒙医药人才,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旗蒙医综合医院聘请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心病科双博士学位那顺达来主任医师为医院内科学科带头人,每月1次来院坐诊,进行人员培训、查房、带教等,努力将医院内科打造为学科团队。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旗级公立医院与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骨科、内科、普外科、妇科、儿科、中蒙医科、影像科和电生理科)及院内专家结成师徒15对。“名医带名徒”计划实施以来,共邀请19位外院专家坐诊90人次,累计接诊1304余人次,组织培训2场,手术18例(肛肠术9例、关节置换术9例),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有效解决了群众外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