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年

12月05日

10:17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坚持“三个模式”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近年来,嘎鲁图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以发展集约、高效、安全、绿色、生态农牧业为抓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让农牧业成为“龙头”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牧区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坚持“支部+致富带头人+农牧民”模式  

  访民情、听民意、谋发展。今年7月末,嘎鲁图镇新任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到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监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党员代表及农牧民代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细寻产业发展思路,逐条记录、整合,多次研究讨论并将可行性新思路吸收进全镇产业发展规划中,坚持农牧业因地制宜,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为全镇各嘎查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新动能。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今年的嘎鲁图镇在优化农牧民产业布局、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上注重于激活嘎查村党支部神经梢,以筑支部、带队伍、强技能为着力点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开展具有专业特色、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致富本领。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组织开展新时代“职业农牧民”种养殖技术培训课7场500多人次。与此同时,启动嘎查村级后备力量发现培养工作,全镇12个嘎查村共选出后备干部初步人选7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1人、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14人,退伍军人4人、优秀地方储备人才8人,壮大了农村牧区专业人才队伍,吸引更多社会人才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来。 

  坚持“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模式 

  嘎鲁图镇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加快培育主导产业,着力构建北部牧区、南部农区和城郊嘎查村3个产业联合体,发展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草原红牛等养殖业,建立奶制品、肉类加工、羊毛收储等附加产业为主的产业联合体,实现种畜选育、水地种草、农机服务等资源共享,实行田间到餐桌产业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呼和淖尔嘎查启动实施了滚动扶贫产业发展项目,采购45头安格斯基础母牛,调购一批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牛养殖,通过“托管代养”的形式让困难群众的生活在产业帮扶中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使他们朝着幸福富裕的生活迈进了一大步。此外,呼和淖尔嘎查、布寨嘎查、萨如努图嘎查3个羊毛储备库累计收储羊毛200余吨,增收60余万元,鼓了农牧民的“钱袋子”,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镇新增养殖棚圈52处,建成细毛羊配种站10处。神水台村整合土地1000多亩,种植水稻和高产优质大豆760亩,种植构树、食叶草等优质饲草料基地36亩。打造绿色无公害特色养殖水面154亩。补嘎公路沿线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390户,种植花果苗木15000株。为农牧民发放紫花苜蓿种子3000公斤,着力推进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巴音柴达木村低温储存库、斯布扣嘎查面粉加工厂、乌源肉食品加工厂、鄂尔多斯细毛羊交易市场、木都柴达木村种猪繁育基地、呼和淖尔嘎查农牧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呼和陶勒盖综合仓储库建成投用,昌盛宏业、福瑞达、蒙原天牧等农牧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力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 

  坚持品种+品质+品牌”模式 

  近年来,嘎鲁图镇结合农牧业产业化及地域优势,形成种、养及畜牧业、农畜产品销售业、奶食品加工业、特色种植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新格局。今年,后寨则种植优质马铃薯200亩,后寨则村种养殖基地初具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为嘎鲁图镇鸿嘎鲁系列产品品质提升把好“舌尖上的”安全“源头关”,嘎鲁图镇今年专门邀请市旗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到斯布扣嘎查抽检今年收获的小麦。同时,嘎鲁图镇积极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建成并运行鸿嘎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设了鸿嘎鲁体验店并于2018年成功注册“鸿嘎鲁”工艺品种、蔬菜类、水果类、纯净水类4件集体商标,主打销售鸿嘎鲁香米、石磨面粉、荞麦面、小杂粮等系列食品及鄂尔多斯细毛羊手把肉、乳清饮料、民族手工艺品等各类产品,电商平台及品牌化运作使“鸿嘎鲁”品牌鄂尔多斯细毛羊以及“赛哈白”果蔬等一批农畜产品品牌及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今后农牧民发家致富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新型模式多渠道增加民收入,壮大了农村牧区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