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9月14日

15:03

来源:

公安局

【字体:

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护群众“钱袋子”

      电信诈骗

   “您好,您申请的户籍业务正在办理中,请您仔细阅读这份‘电信诈骗防范指南’,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您好,在办理驾驶证业务前,请您阅读一下‘电信诈骗防范指南’,防止上当受骗。”  

  “谢谢民警同志,这份‘电信诈骗防范指南’很好,我要拿回去给家人和朋友看,让他们也学习一下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避免受骗。”  

  为有效遏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势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骗反骗意识,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和打击整治声势,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以“警民携手,共防诈骗,平安出行”为主题,不断创新、拓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方式方法,采取一警多能、捆绑运行、多管齐下的措施,在全旗范围内展开了超常规、全覆盖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组建宣讲团,开展“巡回式”宣讲。按照精准宣传要求,乌审旗公安局抽调专人,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企业、单位、农牧区进行巡回宣讲,力争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农牧民群众能100%受教育,最大程度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交通事故发生。 增设宣传岗,开展“面对面”宣传。乌审旗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全警动员,充分利用户政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交管车驾管业务窗口、事故处理和违法处理窗口与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特点,专门设立“反诈宣传岗和交通安全宣传岗”,将业务办理与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宣传有机结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将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方式以及预防措施和交通违法典型案例、安全驾驶等常识向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一对一宣传,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依托基层警务室,开展“针对性”宣传。组织民警以“两口一屋”“警民恳谈会”“七进宣传”等常态化警务活动为牵引,结合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较多的“网络贷款”“刷单”“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件规律特点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深入嘎查村社区、群众家中,开展针对性宣传,以案释法,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安全出行知识。在居民小区入口、社区公告栏、重要路口、人员聚集地等处张贴、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用好“黄马甲”队伍,开展“网格化”宣传。乌审旗公安局通过案例讲述、资料发放、重点讲解等方式对交通安全劝导员进行先期培训,使得农牧区交通安全劝导员在负责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的同时担负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工作,将宣传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通过“黄马甲”,由点成线,由线到面,不断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防护网”。 大小“喇叭”响起来,开展“浸润式”宣传。工作中,民警围绕家喻户晓、人人知晓宣传工作目标,充分利用交通安全“芯”喇叭、收费站提示喇叭、加油站和商场广播喇叭,沿街商铺、广场、公园电子显示屏等可利用资源,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全方位揭露诈骗常用伎俩,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宣传、受到教育,确保反诈宣传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乌审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群策群力织密“安全网”,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筑牢了“防火墙”,为建设现代化乌审旗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旗各地共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6000余人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2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57000余人次。 

 

     相关解读:反诈骗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