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9月15日

09:14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强化人才保障 创新工作模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乌审旗民政局立足工作职能,强化人才保障,创新工作模式,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明显。

 

  一、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业能力

  推广“社工+志愿者”模式,一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全旗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截至目前,全旗共有241人取得国家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先后引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22名,为社会组织孵化园、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各配备2名专职社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活动,深层次满足未成年群体需求;二是建立“绿色乌审,社团力量”志愿服务队伍,现已吸纳全旗各社会组织成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242人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同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登记注册、服务记录、褒奖激励等机制,动员社会力量介入,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二、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创新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模式

  我旗将嘎鲁图镇苏里格社区、胡热呼社区、南丁社区、萨拉乌素社区、朝阳社区确定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通过上门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了解社区居民需求,针对部分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弱、亲情缺失等问题设置联动项目,采取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专业方法,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提供针对性服务,累计开展活动50场,受益对象达300余人次。投入资金107万元,开展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共设置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17个服务项目,各项目承接主体,围绕辖区未成年人的社会参与度、情绪管理能力和行为表现、自我保护能力及影响健康成长的家庭、校园、社会等因素,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文化活动、情智教育、实践和体验营等活动,及时矫正未成年人偏差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补齐困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短板

  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信息台账。确立“爱心结对手牵手,幸福家庭1+1’”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党员志愿者+困境儿童”的长期结对帮扶模式,每个帮扶小组3名志愿者帮助3-4名困境儿童,与全旗230名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走访慰问、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019年7月份以来,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次),累计投入资金45万余元,有效引导困境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助人自助、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