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12月31日

08:32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根治欠薪解民忧 “三送服务”暖民心

    寒冬时节,年关将至,欠薪问题易发高发。让每一位付出辛勤劳动的农牧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有的工资报酬,是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办的“头等大事”,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该局以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为抓手,“一对一”精准包联送温暖“面对面”答疑解惑送政策,“心贴心”保障权益送服务,全旗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对一”精准包联送温暖

    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责任区7个,明确责任区9名管理员对接全旗24个在建工程项目,建立“一对一”包联关系,送达《致在建项目的一封信24封,《维权信息指引》覆盖农牧民工1500余人,召开座谈会4次,与农牧民工“面对面”交谈,耐心解答农牧民工提出的问题,详细询问他们的工资发放情况,通过电话抽查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80余份,解决重点劳资纠纷10个,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工人工资发放工作,引导农牧民工合法理性维权,切实为企业和农牧民工办实事、解难题。

    “面对面”答疑解惑送政策

    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工地现场答疑解惑送政策,活动期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8次,指导服务2次,涉及2500余人,现场解答农牧民工咨询问题48个,张贴宣传海报52张,悬挂宣传横幅14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资料1230份,发放宣传物品1200余件,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活动公告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根治欠薪社会氛围。

    “心贴心”保障权益送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旗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能源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指导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针对“两金三制一公示”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欠薪问题突出的用工企业,反映欠薪线索较多的建设项目,重点跟进督办,及时排查欠薪隐患13处,通过全国欠薪线索平台、信访交办、市长热线、举报投诉等渠道快速核处各类欠薪线索1154件,为1616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304万元,存量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对已办案件及时回访,确保被拖欠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里,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通过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落地见效,实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推动监管由事后向预防转变。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依法用工意识,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提高了按时足额支付农牧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有效预防和遏制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的发生,切实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