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1月18日

08:36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乌审旗审计局“四个重点关注”推动国有企业国资审计高质量开展

乌审旗审计局“四个重点关注”推动

国有企业国资审计高质量开展

 

新年伊始,乌审旗审计局以“摸清家底,反映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组织审计业务股室全员参与乌审旗国有企业审计项目。审前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充电”,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财经法规方面等内容组织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为高效完成国企审计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乌审旗审计局从“四个重点关注”来揭示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国有企业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摸清国有企业的资产底数和质量、债务规模和结构以及国有资本投资收益等情况,客观评价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生产经营、投资效益情况,揭示生产经营过程中隐瞒或虚增收入、成本、费用等问题,为委、政府加强国有企业管理提供依据,切实发挥好经济发展中“顶梁柱”的作用。

二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促进决策合法合规。查看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和决策部署情况,审查是否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揭示重大项目未经集体决策、未按规定召开董事会、投融资等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国有企业完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促进决策透明化、程序化、科学化。

三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促进财务管理依法有序。围绕会计政策执行情况,审查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收入和成本费用是否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确认,原始票据是否真实合法,揭示会计凭证、账簿等基本会计资料记录不完整,会计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促使国有企业重视财务基本工作,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地反映生产经营状况。

四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资金资产使用绩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风险管理情况,揭示贷款资金使用不规范,对外借款长期未收回、未计利息等问题;围绕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管理情况,揭示固定资产未入账、账实不符、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上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作者姓名:王春燕

   位:乌审旗审计局

联系方式:0477-7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