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4月15日

10:55

来源:

能源局

【字体:

乌审旗能源局做最优“店小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乌审旗能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坚持“五个绝不允许”、坚持“项目为王”、强化管理方式转变、切实好民生保供工程等六项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政治坚定的“店小二”。乌审旗能源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源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营商环境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建质量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改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市、旗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旗能源领域落地见效、落地生根。通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提认识、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高效服务的“店小二”。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一是乌审旗能源局入驻“一站式”服务中心将相关审批权限进行整合,主动为项目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资料整理、项目预审等服务,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解决,切实为投资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将线下审批转变为线上审批,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审批、联动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三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市、旗“放管服”改革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梳理权责清单,确保应进必进。截至目前,即办件比率100%;承诺时限压缩比率85.71%;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100%;网办占比100%;全程网办比率100%;情形化梳理比率100%。同时,将油气资源勘探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和便利性均大幅提升。

  三、坚持“五个绝不允许”,有呼必应的“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落实,在于确保能源企业和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乌审旗能源局党组提出了“五个绝不允许”规定,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服务能源企业和服务对象时,绝不允许说“我不知道”,要说“我来告诉你”,必须熟悉业务,一事一告知,一次全告知;绝不允许说“这个不归我管”,要说“这个问题到我这里为止”,必须落实责任、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绝不允许说“这事别找我”,要说“这个事我来办”,必须主动对接、用心服务、用情服务;绝不允许说“这不行那不行”,必须吃透政策、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绝不允许因为自己图方便给服务对象带来不方便,必须把服务企业发展放在第一位。

  四、坚持“项目为王”,打造能源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的“店小二”。坚持“项目为王”,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一是全力推进2022年我局包联推进的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链,进一步厚植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动能、构建优质企业梯队。二是推行 “项目运行调度制”,实行项目动态监管服务,一周一收集,半月一调度。认真梳理项目遇到的问题,找出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单位和时限,到矛盾不回避、问题早解决。确保投产项目稳定运行,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前期项目早日开工。三是推行“项目包保制”。实行局领导班子包联和股室责任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每半月至少一次深入项目现场督促指导。各股室负责同志下沉服务,每周至少一次深入项目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建设进度。四是推行“项目帮办代办制”。实行每个项目有人盯、有人管,确保每个项目手续有人帮办、领办、代办,保证项目按时开工建设。五是推行“首问负责制”。全局干部职工必须热情接待一切来访办事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及时予以答复处理。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首问责任人须及时引领到相关部门办理。

  五、强化管理方式转变,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坚持“放管服”一体化推进,加强事中事后各项监管措施。重点加强对电力设施保护、煤炭生产建设、油气管道保护、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行业安全生产等实施监管。夯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到“无事不扰”,又确保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措施全落实。

  六、切实好民生保供工程,作为民解忧的“店小二”。切实好民生保供工程,督促煤炭油气企业按要求签订中长期购销合同,保障民生用煤、用气。同时结合我旗实际用气情况,根据目标按期签订储气设施租赁协议,常态化调度储气企业储液规模,全面落实储气设施建设任务,全力保障我旗民生用气,确保足额完成储气任务;将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力争到煤炭“四增一控”,电力“五个确保”,油气“四增加”“三严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