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4月26日

10:57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卫健委当好“五员” 角色 推动老年人疫苗“应接尽接”

  连日来,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乌审旗卫健委大力开展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同筑牢疫情“堡垒墙”。 

  奏响新媒体号角,当好“宣传员” 

  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增强群众对疫苗的信心,乌审旗卫健委通过海报、电子屏、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苗接种。利用“健康乌审”公众号刊发疫苗接种信息32期,累计点击量4万人次;利用视频号录播陕北说书,单日点击量2万余人次,形成抬头可见、驻足即观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各苏木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积极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普及新冠疫苗的知识和接种方式,帮助老人打开心理防线,消除顾虑,用实际行动助力疫苗接种工作。 

  领导包联接种点,当好“监督员” 

  乌审旗卫健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6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结合旗域内未接种疫苗老年人情况,将辖区内60周岁以上慢性病患者进行对照排查,并与各医疗机构签订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执行疫苗接种工作。卫健委为全旗11个疫苗接种点各派一名领导干部,驻地坚守、紧盯疫苗接种,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疫苗接种送上门,当好“勤务员” 

  乌审旗卫健委为有意向接种的人群及时提供暖心服务,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旗直医疗机构和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成立4个“上门接种小分队”,联合社区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疫苗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用真心暖情实际行动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与此同时,各苏木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了解病史等,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开展健康评估,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主动敲门勤走访,当好“服务员” 

  为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卫健委建立协同组,细化分工,对“3+1”包联点无定河镇排子湾村、创城片区世嘉C区开展摸排走访、入户登记、上门接送等服务。老人们纷纷表示:“上门接送服务,真正方便了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让我们也感受到了最贴心的服务,接种疫苗对我们也有好处。” 

  持续接种不打烊,当好“保障员” 

  乌审旗卫健委通过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各疫苗接种点从早晨八点至下午六点全天候开展接种,顺应群众作息时间,减少群众等待时间,留观区为老人免费提供水、饼干、零食等贴心细致的服务,供老人接种疫苗后补充能量,并为前来接种的老年人准备精美礼品。同时配齐配足医务人员力量,全力做好应急救治准备,积极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助力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