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4年

01月19日

17:22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培育“乌审黑牛”品牌

   

  “哞,哞……”深冬时节,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肉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一排排圈舍整齐排列,健壮的优质肉牛在棚圈里悠然自得地休憩,新出生的小牛犊憨态可掬,惹人喜欢。撒料车将饲草料铺撒在喂料区域,优质饲草料成为牛儿们的可口美食。

  作为鄂尔多斯西部高端肉牛养殖主产区、优质畜产品输出基地、饲草料核心供应基地之一,在苏力德苏木,肉牛产业具备品种优势显著、存出栏量大、饲草料资源丰富、农企联结紧密等优势和发展潜力。全苏木现有肉牛存栏4万余头、占全旗肉牛存栏量的28.5%,现有优质牧草4.1万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10处。

  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下,苏力德苏木建起了乌审旗肉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产业园依托无定河流域丰富的水资源、充足的饲草料等有利条件,打造集繁育、销售(交易)、屠宰加工,饲草料加工与科技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园。

  2023年8月29日,产业园与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建设融合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该公司是一家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旅游观光、饲料加工和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业全产业链公司,拥有国内首家完整系谱的和牛种牛群。目前,产业园一期建设已于2023年底完成,21个新建圈舍建设完工,员工宿舍、精料库改造完成,已引进怀犊母牛8898头,产下犊牛115头。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3月开始投资建设。企业负责人介绍,随着棚圈的建设,肉牛也将陆续进栏,形成和牛三级繁育体系,组建和牛核心育种群、扩繁群、商品育肥群共约1万头。

  据了解,产业园占地面积近600亩,项目总投资4.3亿元,预估实现年产值3亿元,依托“户繁企育”模式,每年收贮约2万吨牛肉,带动就业100人,惠及周边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苏力德苏木推行“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繁育+市场化运作”的“户繁企育”肉牛产业发展模式,重新优化区域布局,在养殖基础好、草地资源丰富的牧场采取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高端肉牛育肥基地,以企业和牛为父本,冷配养殖户安格斯母牛,企业将养殖户6月龄牛犊回收,标准化育肥至28个月出栏,探索建立“区域联合制”“订单合作制”“全程服务制”利益联结机制。

  鄂尔多斯市认养一头牛牧业有限公司朝岱牧场负责人李清博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和牛与农牧户的安格斯进行杂交,培育‘乌审黑牛’,带动肉牛养殖产业走向高端化,提高农牧民的增收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