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4年

03月13日

10:17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高效办成一件事, 开办运输企业再升级

  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乌审旗政务服务局闻令而动,提早谋划,在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配置方面进行优化升级,推动高效办成“运输企业一件事”全面破题成势、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业务协同,推动一件事审批提速。组织召开乌审旗“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推进会,以问题为导向,对“开办运输企业”的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将运输企业营业执照信息核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及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办理事项,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归集成“一件事”套餐,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同时,推进承诺告知办理模式,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效率不断提高。

  二是升级审批流程,提高一件事服务效能。坚持“线上为主、线下兜底”原则,推进“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高效运转。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完善“运输企业一件事”网上申报端口,实行“一端申请、一网通达、全程在线”审批模式:线下“一次提交、一窗专班”,依托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综合窗口,做好窗口受理人员、审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大幅减少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2023年全旗新增运输企业321家。

  三是强化信息共享,实现一件事好办智办。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办公,强化跨部门跨系统共享应用,各部门可实时获取所需信息和材料,加快审批进度,缩短办事时限,实现收取一次材料、资料内部流转,从而减轻群众负担,提升办事便利度。同时通过办件数量、审批时限等数据分析,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群众需求、审批过程,从而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政务服务长效机制。

  下一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将紧紧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目标,持续推动模式创新,注重改革引领,强化数字赋能,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材料最简化、成本最小化,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