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4年

03月13日

10:23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打造政务服务“456”模式,优化 营商环境新体验

  近年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以“一心为民、优乌止境”政务服务品牌为导向,牢牢把握“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服务宗旨,打造政务服务“465”模式(即“四免、五个一、六办”),创新管理模式及服务理念,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新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四免”贴心暖心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瞄准办事群众需求,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四免”服务,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免费邮寄服务。委托中国邮政快递EMS进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流转的邮递操作模式,并与之达成协议,群众可通过办事窗口“一键”申请即可享受免费邮寄。二是免费打印复印服务。以一张打印复印件的“小切口”真正将惠民生落实到位,在导询台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群众可自行使用。三是免费刻章印章服务。开办企业各环节涉及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刻章印章均可在企业服务窗口进行“一键”领取。四是免费图书借阅服务。中心书吧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方便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阅读,特开设免费图书借阅服务,群众可凭身份证办理借阅证,即可借阅图书。“四免”不仅节省时间,同时降低了办事成本,优化了服务环境,落实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全程服务有保障”等服务举措。

  二、“五个一”强基固本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全力提政务服务便民化服务水平,深化“五个一”服务模式应用,多措并举、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发展。一是优化一套流程。不断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强化考勤纪律考核监督,力求高标准、严要求地认真完成各项服务事项。二是搭建一个平台。依托“蒙速办·鄂能办”平台,强化“数字”思维,集查阅办事指南、网上申报、意见反馈等功能于一体。三是打造一支队伍。坚持以学促行、学练结合,综合服务窗口每周进行一至两次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会服务的服务队伍。四是优化一套流程。细化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五是形成一个闭环。打造从“线上线下、咨询引导、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综合服务、办不成事”全流程“闭环”服务。以“五个一”为基在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取得显著成果,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三、“六办”提质增效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聚焦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坚持创新机制、锐意改革、优化服务,做优做细“六办”服务,有效破解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一是容缺办+承诺办。梳理形成《乌审旗实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针对部门职责、容缺材料、容缺时限、失信惩戒、监督管理等“容缺受理”,全过程明确办理标准。二是预约办+延时办。各窗口单位全部提供延时服务,做到延时服务事项占授权进驻事项的90%以上,同时群众可通过蒙速办、乌优办小程序享受预约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三是帮办代办+上门办。在6个苏木镇重点打造20个村级帮帮办代办“示范点”,与图克镇、无定河镇等8个信用社形成帮办代办合作,将5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银行网点办理,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六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创享“优”乌止境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办事企业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