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

02月15日

09:05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

  [2015.2.1]乌审旗第十六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材料之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1日在乌审旗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乌审旗人民政府代旗长 乔允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旗人民政府全力以赴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3.5亿元,同比增长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99亿元,同比增长29.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5.2亿元,同比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亿元,同比增长16.8%;城镇、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287元、13437元,同比增长9.8%和10.8%。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29.4亿元;长庆油田第五净化厂、苏里格天然气第六处理厂建成投用;工业规模化优势凸显,甲醇、尿素产能分别达255万吨、160万吨。门克庆、葫芦素煤矿获得核准,中煤大50万吨工程塑料等18个项目快速推进,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大力发展休闲养生农牧业,新增现代农业基地2万亩、家庭牧场150户,种植露地蔬菜1万亩;成功举办细羊毛直销活动,“博然祥和源”牌蜂蜜、“皇香”牌猪肉分别被认定为自治区著名商标、“名优特”农产品。全年粮食产量达16.5万吨,牧业年度牲畜存栏达198万头(只)。“一河三园”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有序推进,查干苏力德祭祀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

  (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不断完善嘎鲁图镇核心区功能,铺设供热、排污等各类管网40公里,绿化4.5万平方米,建成一批书报亭和公交站台。“十个全覆盖”工程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乌审旗村庄布局规划》,建成14个示范点,改造危房755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9处,完成街巷硬化24公里、铺装硬化11.7万平方米,新增乡村道路100公里,架设高低压线路195公里,发展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用户6150户,新建卫生室10个、文化室6个、便民超市19个,被确定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旗县。苏贝220千伏变至图忽岱220千伏变输电线路、南部铁路110千伏专用线路完工,乌兰陶勒盖货运集装站铁路专用线投运。

  (三)民生质效同步提升。在可用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全年民生领域投入资金28.7亿元,市、旗各项惠民实事有效落实。制定执行创业就业、扶贫开发、“救急难”等政策,构建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城镇新增就业2132人;实现3000人稳定脱贫;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建成保障性住房720套、改造少数民族土坯房150户;为教育、卫生系统引进优秀人才57名,第一实验小学综合楼完工,第二实验小学投用;大力解决农牧民“卖粮难”问题,新建烘干塔2座、扩充粮食库容3万吨;深入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建设低保信息比对平台,建立教育“阳光分班”制度,实施残疾人关爱行动,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环保专家评审,科学划定全旗生态红线。全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33万亩、草原生态建设1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防治2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5%、植被覆盖度达80%。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查汗淖碱矿地质环境治理二期工程完工,依法关闭5家矿山企业;环保在线监测平台、嘎鲁图镇6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投运,定期公布环境质量信息;建成2处高盐水晾晒池、1处渣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3.24%。

  (五)改革进程不断深入。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旗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63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工商、质监、食品药品职能划转和农村牧区综合配套试点改革、宅基地确权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组建安全生产专家咨询委员会,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新机制。打造“360秒出警圈”,整合社会视频资源,治安管控能力不断提高。推行网上信访,规范信访程序。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设立土地草牧场仲裁机构。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成纳林河、图克特勤消防站和呼吉尔特矿山救护训练基地。此外,人民武装、农机气象、金融保险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进步。

  (六)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行“三到两强”和“去机关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开展行政权力梳理,编制权力运行清单和运行图,行政行为更加规范透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公共资源交易和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出台《乌审旗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开展“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专项治理,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旗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结着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绿色乌审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发展外部“瓶颈”制约亟需突破,工业产品与周边地区存在同质化竞争;农牧业种养结构单一,农畜产品“质优价不优”;现代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城镇公共设施有待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提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服务群众效能仍需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旗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委会既定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转型发展,狠抓改革攻坚,建设品质城乡,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旗,全力创建“生态环保模范旗”,争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文明和谐“三个典范”,为绿色乌审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新星添动力、增活力、提升竞争力。

  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按照新口径统计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

  把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增速确定为两位数且全部高于全市预期增速,是旗委、政府综合分析经济新常态,认真权衡各种因素作出的决策,与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紧密衔接。“十二五”以来,我旗工业经济强势崛起、后发优势逐步显现,天然气产业趋于成熟,优质煤炭产品从无到有,引进了中煤、中天合创等一批旗舰级企业,天然气、原煤、尿素等一批“乌审出产”的工业产品陆续面市,在建的重点工业项目将集中于2017年前后投产达效,我旗正在成为全市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旗区之一。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实现上述目标,就能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就能有实力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能为转型发展腾出时间和空间,从而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满怀信心地跨入“十三五”时期。因此,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既要坚持底线思维,更加务实地应对好眼下各种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夯基础、稳增长、控风险,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又要坚持战略思维,把握好新常态下发展质量更高、发展效益更好、发展动力更可持续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增活力,开创绿色乌审转型发展新局面,在全市第三次创业大潮中奋力拼搏、脱颖而出。

  围绕上述目标,年内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建设“四大基地”为引领,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要把握产业发展态势,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审批和建设。强化纳林河矿区总规及各煤矿单井手续办理,为煤化工项目生产建设和延链增值奠定基础。重点推进1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力争博源盐碱煤基化工等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加快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中煤能化二期等10个续建项目建设进程,保障中煤大50万吨工程塑料项目投料试车;加快开展煤制乙二醇、煤电一体化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甲醇、烯烃下游延链补链项目储备和建设,培育高分子产业,建设煤炭精细化工基地。稳步提高天然气钻采集输能力,积极争取气源指标,确保恒诚20万吨、华清能源40万吨等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开复工,力促宏基亿泰4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投料试车,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二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编制要素制约下的工业转型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发展规划,厘清全旗各项指标基本情况,尽快清理久批不建或建设进度缓慢项目的水、气、土地等指标,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为骨干企业和好项目让路,促进资源和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三是推动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坚持抓项目和稳运行并举,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重大项目问责制,实行“清单式”服务,落实降税减税政策,推广“助保贷”融资,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科研、人才、信息嫁接,引进培育一批煤炭、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专、精、特、细”加工项目,辐射带动配套服务业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无定河流域现代农牧业经济带建设,新增节水灌溉4万亩、家庭牧场200户、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完善牲畜改良体系,开展细毛羊多胎性研究,制定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扶持政策,多措并举提升细毛羊产业发展水平。推进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创建工作,推广使用紫花苜蓿饲喂生猪,提高生猪产业竞争力,年内生猪饲养总量突破75万口。加大肉牛产业资源整合力度,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新增存栏50头以上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50户。强化农畜产品品牌创建,确保无定河大米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培育地理标志商标1个、著名商标1个、知名商标3个。扶持3—5家初级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在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接机制,构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新格局。

  努力培育现代服务业。依托矿区、园区、景区、城区,发展一批庄园经济户、特色农牧家乐,开发传统手工艺品、绿色农畜产品等特色旅游纪念品,每个苏木镇打造1—2个生态文化旅游体验项目;结合“一河三园”建设,推进萨拉乌苏遗址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举办萨拉乌苏民间艺术节系列活动,打好“生态牌”和“体验牌”,促进农牧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举办物流招商活动,强化与专业物流机构的沟通接洽,加快启动浩勒报吉、纳林河综合物流园区和大牛地煤炭物流园区项目,在建设现代物流基地上取得新突破。扩大农村牧区消费规模,组织实施“新网工程”,推进红进滩、庙滩农贸市场建设,帮扶农牧业公司和合作社建立网络商店。加快信用联社组建商业银行步伐,拓展保险衍生产品服务功能,培育新型金融消费。大力推进家政、健身等服务消费,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数字娱乐、咨询中介等新型业态,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

  (二)以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改善城乡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随着全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向往更加优越的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经济的发展也需要更好的发展环境。要想方设法破解资金难题,精精干干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不遗余力改善城乡面貌。

  一是建设品质城镇。改造嘎鲁图镇区供水、供热、排污等各类管网32公里,新建换热站4座、水冲式厕所8座;铺装硬化街巷10万平方米。加快“气化乌审”工程进度,实施旧城区燃气管网改造,确保嘎鲁图镇天然气门站搬迁投用。启动实施公园广场、道路节点园艺化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完成西部拓展区部分主次干道绿化8万平方米,提升园林精细化管理水平,争创国家园林县城。推进百姓安居工程,多措并举消化存量商品房,实行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管理,强化物业监管,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稳步推动马头琴文博苑和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城镇微观空间治理,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培养居民公共卫生意识,巩固全国文明旗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统筹推进其他5个苏木镇小城镇建设,逐步配套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稳步增强小城镇承载能力。年内,要在图克和无定河两个小城镇基础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矿区园区生产生活服务基地。

  二是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突出规划示范引领作用,“六位一体”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农网改造工程671公里,彻底消除无电户生产生活用电问题,解决1.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硬化街巷123公里,修建乡村公路50公里,新建改建移民安置房及危房4000套、文化室20个、便民连锁超市25个,建设3个通信基站、发展数字电视用户9000户以上。加强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实施村屯绿化工程,打造巴图湾、巴音淖尔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嘎查村。

  三是夯实承载基础。启动国道338线嘎鲁图镇至苏里格第三天然气处理厂公路建设,力争省际通道协调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工建设西至华中铁路(乌审段),加快陶鄂铁路及各矿井铁路专用线施工进度,力促中天合创、葫芦素、巴彦高勒等6条铁路专用线通车。开工建设伊旗布日都至苏力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图克至无定河220千伏等输电线路,完成嘎鲁图至呼和陶勒盖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全力配合做好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变电过境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包头磴口至图克输水管线,确保新能源化工基地供水一期工程达标供水,建成纳林河至图克输水管线工程和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

  (三)以保基本和兜底线为基础,强化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民生连着民心。一个地区的发展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经济下行了,政府的日子可以过得更紧,但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刻也不能放松。年内重点办好九件惠民实事。一是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工程。年内用于民族工作的资金投入不低于1亿元,扶持少数民族发展富民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统筹推进医药、民族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选聘一批汉双语人员,加大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二是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新建第三、第四实验小学,确保乌兰陶勒盖、无定河、查汗淖、河南4所幼儿园建成投用。按标准配齐城乡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和校警,引进一批优秀教师。三是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开展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企业高技能人才,完成技能培训2800人,“回炉”培训大中专毕业生300人。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8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四是实施幸福养老工程。推进乌审旗老年养护院建设,启动乌兰陶勒盖幸福院项目,新建图克敬老院,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完善养老设施,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五是实施精准扶贫工程。逐村逐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集中金融、产业、项目、转移等措施攻坚突破,建立长效增收的产业支撑,确保2200人稳定脱贫。六是实施医疗服务提质工程。启动医院迁建项目,提高旗人民医院服务水平,完成5个苏木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建7个嘎查村卫生室,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强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七是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强化动物疫病防治,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食品药品技术支撑和信息体系建设,推进地产副食品全旗统一配送,逐步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八是实施地面数字信号覆盖乡村工程。拓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渠道,保障农牧民免费收看30套电视节目。九是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大力发展足球事业,改善人民群众健身条件,确保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羽乒馆、网球馆和游泳馆上半年投用。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要素组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落实上层设计与强化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研究、一体谋划,加快转型发展。

  推进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领域改革。整合旗直国有企业,实行政企分开,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等方式,参与旗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研究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将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约束机制。优化产权保护制度,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创新政府投融资体制,探索在生态保护、基础建设等领域引入“PPP模式”,多渠道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启动苏力德苏木草原确权承包、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编制管理,依法公布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推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管理,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优化乡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创优服务环境。全力做好行政审批下放接管工作,建立巡查抽查、信用承诺、事后惩戒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市场主体实施有效监管。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加强社会领域改革。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整合各单位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形成统一的公共服务共享平台。深化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行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质量。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相关规则,在农牧业技术服务、社会化养老等领域开展试点,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

  (五)以生态环保为重点,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可持续发展体系。半个多世纪前的“牧区大寨”为我们创造了丰厚的生态资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一以贯之地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守生态红线和底线,努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旗和转型发展生态环保模范旗。

  加强生态建设。强化重点区域绿化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二期、无定河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开展阿小、嘎大、乌嘎3条交通干线绿化,做好义务植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病监测、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年内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0万亩、草原生态建设1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8.5万亩,新增紫花苜蓿5万亩以上。

  健全生态保护制度。根据土地用途,确定单位面积种植密度,严格执行禁牧休牧轮牧政策,严厉打击非法开垦草原林地、抢种抢栽和违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加强国土资源监测管理,严格土地审批、供应、管理程序。将水资源利用、污染排放等要素指标逐户下达至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水资源费阶梯征收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狠抓环境整治。深入落实全旗工业发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方案,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新《环境保护法》,组建环保专家咨询委员会,落实最严格的环保监管职责。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确保年底前实现各园区渣场、蒸发塘全配套。推广天然气开发领域“泥浆不落地”技术和工业“三废”多级回用技术,发展循环经济。规范各企业脱硫、脱硝和在线监控设施,建成各园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做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大气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矿山监测,统筹谋划矿区移民,建设和谐矿区。

  (六)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加强社会治理,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以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为先导,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第九届嘎查村民委员会换届,切实将能力强、素质好、威望高的“能人”选入农村牧区基层组织。认真梳理社区承担的职能职责,为社区事务“瘦身”,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拓展社区服务城乡居民的功能。实施关爱基层干部行动,加强基层干部教育,提高依法解决关系农牧民切身利益问题的能力。二要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丽家乡·爱我乌审”为主题,开展科普、国防等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新风正气。推进法治乌审建设,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培养公民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的习惯。强化工矿企业行业自律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和谐企群关系。三要推进平安建设。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专家查隐患和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隐患闭环管理。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充实消防站、救护队设施设备,确保乌审召特勤消防站投用。加快完善覆盖各园区、苏木镇的公共技防体系,建成乌兰陶勒盖、无定河第一派出所和省际标准化治安检查站。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政府性债务余额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20%。

  (七)以转变职能为着力点,提升行政效能,打造法治政府。政府的执行力就是政府的生命力,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履责,高效施政,努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1.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思维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强公职人员法制教育,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决策行为。重点强化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公共卫生、国土、林业、草原、环保等领域综合执法,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完善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2.狠抓工作落实。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执行力推动抓落实的规定》,树立“马上就办”工作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目标、措施、责任、时限、效果“五明确”的要求,对重点项目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目标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采取一线调研、现场推进、定期调度等多种方式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建立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

  3.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实施县级领导包联嘎查村制度,扎实推动旗直机关“三到两强”和苏木镇“去机关化”服务,大力推广“驻村入户”,践行务实作风,用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和企业,帮助基层群众和企业出主意、理思路、抓协调、促落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苏木镇和嘎查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整合设施、完善功能,方便群众办事。

  4.永葆清廉本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压缩5%以上,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常态昭示新辉煌。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始终鞭策和激励我们埋头苦干、奋发有为,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展现新作为,谋求新发展,为全面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助保贷:即助保金贷款业务,是通过搭建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合作平台,由企业缴纳助保金、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可扩大企业贷款额度,降低融资成本。

  新网工程:全称为“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是指以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推进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农副产品市场购销、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四大网络体系建设。

  PPP模式:即“公共私营合作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为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泥浆不落地:是指通过建设集中处理厂的方式,对天然气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岩屑、泥浆、废水等废弃物进行统一收集、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工业“三废”:是指工业生产所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

  闭环管理:是指对安全隐患履行“隐患排查有认定、治理方案有审核、整改过程有指导、整改完毕有验收”的程序,并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从而加强动态监管,切实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