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19日

11:3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号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张国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关注及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给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也呈迅猛增长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进一步加剧了案件的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全球性的打击治理难题。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那样,网络诈骗花样繁多,行骗手法日新月异,具有隐蔽性、多样性、产业化、跨地域四个突出特点。旗公安部门深刻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为解决这一问题,旗公安部门牵头,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采取“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策略,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面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和意识,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应和社会效果。重点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反电诈工作高效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反电诈工作纳入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内容中,初步建立起“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考核”的工作机制,推动反电诈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旗委、政府层面组建成立了由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等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政法委、宣传部、公安局等6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以领导小组会议为抓手,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部署会3次,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旗党政两办印发《乌审旗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宣传工作组、预警止付工作组、依法打击组、督导考评组等四个职能组,明确了各小组职能职责,制定了《乌审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明细表》,全面细化了各重点成员单位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严格按照任务指标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反电诈工作,各地、各部门在反电诈工作中切实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规范督查考核。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全旗“五位一体”和平安建设考核,印发《乌审旗2022年度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压实各苏木镇、有关部门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全旗六个苏木镇反电诈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督导,对发案偏高、控案不力的苏木镇、部门进行点名通报,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的防范责任。

(二)依法严厉打击,全力压降电诈案件多发高发势头。为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体系“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整合公安部门“技侦、网安、情报”人员力量带权限进入旗反诈中心,在机关率先成立了集接警、止付、冻结、取证、研判、侦查、宣传、协调于一体的反诈中心。同时,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加强案件串并研究,把握发案特点规律,抓住重要线索不放,一有线索仔细查,一有苗头严厉打,坚持破案、追赃一起抓,最大限度地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近三年来打击治理成效显著,其中2020年共立电信诈骗案件116经济损失806.54万元破案180(其中现案32起、积案3起、带破外地案件1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特别是破获2019.12.30”电信诈骗案中,成功捣毁一个长期盘踞国内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串并案件138起,遍及全国29个省市,有力地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2021年共立电信诈骗案件237起,同比上升51%,损失2089万元,破案82抓获犯罪嫌疑人1022022年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5起, 同比下降74%,经济损失758.89万元,破案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

(三)坚持源头整治,全力夺取打击电诈犯罪的主动权。一是全面强化预警劝阻工作。严格落实《市、旗区、派出所三级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压实预警反馈、见面劝阻工作要求。对于低危类预警信息在上级公安机关分发后的6小时内进行反馈,中危类预警信息3小时内进行反馈,高危类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并立即反馈。截至目前,我旗共接收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推送预警信息35883条,均已进行预警劝阻,共接收自治区反诈平台推送预警信息52838条,均已进行预警劝阻,上门劝阻8085人次。二是切实做好精准劝阻建立起旗反诈中心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沟通协作的工作机制,并以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65585人,占常住人口的41.36%等为依托,对即将受骗和正在受骗的人群进行精准劝阻。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受害人正在与嫌疑人联系的,及时与运营商进行联系,对受害人通讯设备进行技术关停,力争实现劝阻率达100%。三是深入开展“两卡”及断卡行动。建立涉案银行账户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机制,指导督促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最大限度减少“黑卡”。深入推进打击“黑卡”专项行动,建立诈骗电话拦截阻断和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全面加强“一号通”“400”“商务总机”“170”号码等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规范和管理。断开”行动开展以来,我旗共累计接收“两卡”线索32条,其中移交4条,有效数据28条,完成反馈的有25条,3条未反馈。

(四)广泛宣传发动,全面筑牢防范电诈工作的防护网。防范电网诈宣传防范工作至关重要,坚持把宣传防范工作作为遏制电诈案件多发高发的“源头工程”,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推进网上网下集中宣传,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意识。一是组建宣讲团,开展“精准宣传”。抽调专人组建成立了全旗反电诈宣讲团,专职宣讲员和兼职宣讲员深入各企业、单位、农牧区进行巡回宣讲,全力做到全旗所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农牧民群众能100%受教育,真正让反电诈知识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8场,受益3.1万余人次。同时,建立警民联系工作微信群,社区民警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推送反电诈知识和预警信息,全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二是借助科技支撑,推行“互联网+宣传”。旗公安部门自主研发防范电诈“一对一”宣传程序(使用中,民警在程序中设置宣传员,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宣传员在宣传过程中出示二维码,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进行学习,完成学习后群众在网上进行签字,民警即可从后台查阅学习情况),民警依托程序,采取“上门宣传、面对面教育”的方式,重点对外来从业者、流动人口进行宣传教育,有效解决了宣传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目前,平台累计宣传人数达12万余人,学习观看量达12.7万余次。据统计,在平台学习过的群众无一人被骗,宣传效果明显。三是紧盯重点人员,做到全方位宣传。坚决把宣传责任压实到机关、企业、学校和苏木镇、嘎查村(社区)等基层组织,通过以点宣传、以会宣传、以岗宣传、以媒宣传,让反诈宣传不留死角,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点宣传,结合重要室外活动、农村集会等时机,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立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在重点街道、重要部位悬挂横幅,利用商家LED屏播放反电诈动画视频等方式,全面加大宣传力度。以会宣传,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旗反电诈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传防范电诈有关内容,让干部职工深入了解电诈案件的作案手段、识别方法、补救措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防范意识。以岗宣传,以全旗各窗口单位为主阵地,采取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积极宣传防范电诈知识,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以媒宣传,借助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发布电诈警示宣传语,“致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常见电信诈骗手法、“防诈骗宝典”等内容;录制蒙汉双语防范电诈宣传音视频,通过新闻媒体、“村村通”大喇叭、公园广场音响等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长防范知识。此外,我旗全面强化对重点人员、特殊岗位人员的宣传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门联合企业将防范电诈知识纳入企业新职工入职培训,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作为对新员工的硬性要求,利用企事业单位在班会、晨会,进行防范电诈提醒,重点加强对各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的宣传教育,在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大额转账的报备和协查工作。

虽然我们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上作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鉴于电信网络诈骗和传统犯罪区别较大,相较于传统犯罪电信网络诈骗侦查取证难认定难、资金转移迅速、身份信息隐秘、操作人员大多在境外、有专门的洗钱团伙,等等,都严重阻碍了公安机关的破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综合施策、多元施治,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奋力推动反诈工作取得更大战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乌审、法治乌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关注及支持。

此函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