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25日

11:55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4号建议答复的函

冬梅、巴音达来代表:

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鄂尔多斯细毛羊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高度重视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和《2021-2024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从良种繁育、高效繁殖、提高组织化程度、品牌建设等方面对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和政策支持。全面推进鄂尔多斯细毛羊高质量发展。

一、品种保护方面

强化鄂尔多斯细毛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培育优势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鄂尔多斯细毛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在现有的优势基础上,向“细型”、“高繁型”方向选育,引进优质种畜导血改良、加大扩繁群规模,今年从国外引进优质澳洲美利奴细毛羊种羊145只。完成三个种羊场的2000只鄂尔多斯细毛羊种公羊普查鉴定任务及鄂尔多斯细毛羊核心户5000只基础母羊整群鉴定任务,直接淘汰羊毛细度大于21.5um(小于66支纱)的不合格种公羊,保证种源优良。新建32㎡配种数500只以上的配种站20处,每处补贴3万元,共计60万元。

二、科技化饲养方面

对鄂尔多斯细毛羊示范嘎查的7.5万只基础母羊,每只羊补充配方饲料30㎏,共采购配方饲料2250吨,每吨约3700元,养殖户自筹50%,政府补贴422.4万元。通过补充配方饲料、推广高效繁殖技术,实验户产羔率达150%以上。

三、区域公用品牌推广方面

将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销售平台建设及品牌推广紧密结合,结合产品特性,准确把握产品推广方向及市场定位。在旗内建设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体验店和展馆,在北京、呼和浩特、康巴什建立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前置仓,开辟鄂尔多斯细毛羊精品销售市场。政府投入300万元,用于鄂尔多斯细毛羊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乌审旗国有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投资100万元,专项推动乌审旗优质农畜产品进京和前置仓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支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效益和竞争力,使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全旗鄂尔多斯细毛羊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