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25日

11:5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3号建议答复的函

吉仁巴雅尔、杨小明和青梅代表:

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就你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旗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面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改革呈现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一是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基层供销社广泛吸纳各类农民合作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优势互补,联合合作,健全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工商注册登记农牧民合作社889家,各级示范社50家、示范家庭农牧场41家,为周边农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规模化、精细化服务,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二是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引进中化现代农业公司,培育本土土地托管组织,实现代耕代种5万亩。同时依托业经营主体服务功能,把单一服务向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化服务。在图克镇及苏力德苏木试点推行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苏力德苏木肉牛产业园,发展“户繁企育”模式增加,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三是全面提升龙头企业实力。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引进中化现代农业公司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无定河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扶持培育本土其他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机耕种收、植保服务、田间管理服务及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等,全力打造实施全旗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样板,实现全旗农业稳产增产保供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金融扶持乡村产业振兴贴息贷款1.03亿元,实施金融扶持产业振兴项目48个,辐射带动农牧民2245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涉农涉牧惠民补贴1.3亿元。

最后,感谢你们对全旗“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旗“三农工作。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