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1月15日

16:44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图克镇: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单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打出“产业扶贫、党建领航、扶志扶智”组合拳,聚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交出脱贫攻坚优异成绩单。

  图克镇共有贫困户56户140人,现已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100%。其中,稳定脱贫42户107人,正常脱贫14户33人。

  一村一品,开出产业“致富花”

  发展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图克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带贫”为中心,依托“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构建“带得稳”“带得准”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为贫困户开辟了致富增收之路。牧名奶食品生产基地、刘虎祥瓜果种植基地、积极培育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大户、肉牛养殖大户……图克镇扶贫产业百花齐放。

  聚焦“品牌”,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从“荒地”到“良田”,从“不想种”到“争着种”,近年来,图克镇通过推行“一户一田”土地整合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立体化栽培模式等现代农业生产手段,基本实现了大型机械“一键式”耕种、施肥、收割,成功破解了承包土地“零散化”的瓶颈。在土地整合过程中,为贫困户免费实施滴灌、架电、打井等项目,搭建了“输血”通向“造血”桥梁,鼓励、扶持富余劳动力发展二、三产业,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聚焦“高标”,做大做精现代牧业。为进一步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图克镇探索推行“分户联营”“托管代养”等区块协作发展模式,推动传统畜牧业由“小散弱”向“高强精”发展。不断完善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逐步配齐细毛羊双羔培育、牲畜防疫、农机服务等功能,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服务,低价为周边农牧民提供服务,切实降低了农牧民养殖成本。2020年以来,图克镇推出了优质肉牛补贴办法,每头补贴5000元,政府全额承担冷冻、配种等费用,鼓励农牧户积极参与养殖,在全镇掀起了养牛热潮。

  一户一策,坚守党建“定盘星”

  图克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促精准扶贫、强集体经济”举措,紧盯攻坚“任务点”,织密防返贫“保障网”,打好最后“歼灭战”。

  强责任抓帮扶,促精准扶贫。图克镇紧紧抓住干部思想认识和排查问题整改环节,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工作纪律,用制度聚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包社干部工作合力。一手抓干部思想认识,通过“研学+接学+送学+自学”多元合一的学习模式,全面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一手抓排查问题整改,开展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包扶驻村干部联系嘎查村、联系贫困户“双联模式”,按照一周一盘点、一周一研判、一周一销号制度,集中研究破解突出问题,细化“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进行嘎查村互查互评,严把工作质量。

  抓特色聚合力,强集体经济。图克镇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引擎”,按照“一村一思路、一村一政策”办法,找准和培育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将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村民变股民,让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春风”吹开“产业花”。截至目前,镇内90%的嘎查村已成立村集体所有的劳务公司,拥有实体经济的嘎查村数量达到100%,就业创业服务区、商贸劳务公司、电商平台等应有尽有,呈现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人一技,挺起百姓“腰杆子”

  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只有贫困户自身拥有强大动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图克镇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工作,构建起多重防范返贫体系,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的扶贫合力,实现物质富有与精神富有双赢局面。

  创新宣讲方式,在“讲”上下足功夫。图克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镇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实用技能培训送到农牧民身边。坚持培育和引进新型职业农牧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把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能人作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近两年培养出43名后备力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图克镇为加快恢复经济、稳定就业,在镇区中心街道、工业项目区和企业生活区周边划定3处便民服务摊位,助力自主创业。同时在服务摊区、集市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立“理论政策补给站”,宣讲脱贫政策、农村牧区形势,开展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惠农助农等志愿服务,帮助农牧民树立发展自信、贫困户树立脱贫自信。

  补齐民生短板,在“建”上彰显力度。图克镇按照精心规划、精准建设、精细管理原则,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补齐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设施扶贫短板,持续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教育就业补助按时发放等工作。2020年确定的健康体检、危房改造、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大田小拱棚”效率种植4项民生实事,得到了全镇农牧民广泛认可。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向未来,图克镇将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