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0月15日

08:4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红色引擎”点亮“牧野初心”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惠及民生是关键。乌兰陶勒盖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锻造党建“红色引擎”,点亮党员“牧野初心”,推动党建融入发展、融入民生、融入群众,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牧野初心”强引领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乌兰陶勒盖镇聚焦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强化“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维,以“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为引领,创建“最强党支部”,推行“党建+农牧+文旅+康养+科技”融合发展模式,培育“牧野经济”互惠体,发展“牧野学堂”党群教育,打造“牧野彩虹”文化旅游体验长廊,办好“牧野情怀”惠民实事,建设党建统筹引领、地域特色鲜明、多元主体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连片发展先行区。坚持党建引领理清发展思路,在确定“全面建设吉祥乌兰陶勒盖,全民共享美好新生活”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明确“融、创、优、美、强”发展理念、“小而精”“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美”发展定位和“南农、北牧、东闲、西崇”发展布局,以及探索“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培育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等发展抓手,荣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等荣誉。 

  “牧野经济”蓄动能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面对部分嘎查村发展缺资源、缺资金、缺项目的实际,乌兰陶勒盖镇坚持以壮大集体经济引领产业振兴,转变各嘎查村“自家一亩三分地”的老观念,确立“党建强带动发展强,一村富带动共同富”的新思路。创新“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按照“因地制宜、错位发展、资源统筹、利益共享”理念,综合考虑嘎查村产业基础、发展意愿、群众技能优势等因素,每年重点扶持1-2个“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投放人力、财力、物力,明确集体经济利润60%由项目所在地嘎查村自行支配、40%由镇里向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统筹安排的利益分配机制,实施巴音敖包嘎查农机服务队、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红旗村“菜篮子”基地、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牧野经济”互惠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83万元,2019年达到310万元,2020年达到532万元,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70%,三年实现了两个翻番,7个嘎查村全部突破40万元,形成了“项目一线党旗红”的火热局面。 

  “牧野学堂”激活力 

  乡村人才培养,需要引才更需要育才。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乌兰陶勒盖镇始终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在抓好常态学习教育的同时,探索“牧野学堂”党群教育,发展学习体验型集体经济,引导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学懂吃透上级政策精神。按照学习内容多元化、学习形式多样化的思路,整合胜利村廉政教育基地、红旗体验馆、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等教学点,开发“情景模拟+互动体验”功能,设立“牧野学堂”党性教育、劳动教育、廉政教育、法治教育四大课程体系,推出“1+N”党性教育套餐、“游牧人家”“农耕人家”“现代人家”“拓展实践”四大课程群和徒步清风路、知游红旗行、“老村长喊你去吃苦”沉浸式情景党课等主题课程,推动学习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学习教育由党员干部覆盖至基层群众。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考察团点单预订、农牧户广泛参与”工作机制,引导胜利村注册成立文旅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牵头做好运营管理和利益分配,鼓励返乡能人和本土人才办餐饮、搞服务、兴产业,目前已接待学习团体50余批次2000余人次,带动农牧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主动一起干”。 

  “牧野彩虹”织锦绣 

  “党建红”遇上“生态绿”,美丽乡村绘出“牧野彩虹”。长期以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毛乌素沙地治理,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成为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依托蒙陕结合带区位优势,推进“牧野彩虹”文化旅游体验长廊,串联整合全镇景区景点景观挖掘盘活地区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景观资源,支持甘霖乌素AAA级风景区创建,做大“书敖包”文化概念,丰富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体验项目,发展红色教育游、民俗体验游、乡村自驾游等旅游业态,建设地区知名的体育、休闲、健康、养生、绿色小镇,打响“春赏马兰,夏情草原,秋阅沙漠,冬游冰雪”全域四季游知名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起嘎查村“健康日”主题活动,开展美好村民、美好庭院、美好环境、美好服务“四美行动”,推行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守好“天蓝、地绿、水清、牛羊成群、村社成景”的乡村美景,推动地区发展逐步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美丽升华。 

  “牧野情怀”惠民生 

  民生最重是情怀,群众爱党情最真。乌兰陶勒盖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画出党建民生“同心圆”,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认真贯彻全市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要求,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镇218名农牧民党员,结对联系1640户农牧民,认领“微心愿”377个,帮办实事1656件,切实用真心真情真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盼愁”事。巩固全旗首个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苏木镇试点经验,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与党员干部承诺制、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有机结合,票决实施“四好农村路”、“皇香”生猪振兴、草原红牛改良、镇区街巷硬化、水冲式厕所建设等一批项目,形成试点引领、多方参与的为民服务格局。建立15分钟区域化党建服务圈,建设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嘎查村党群服务站,推行“四联四进”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三项服务”,主动到群众中问需问难、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真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