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1月29日

09:35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乌审召镇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自“四史”宣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乌审召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以多举措、多形式、多维度深挖党员干部习干事潜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四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组织引领,“四史”宣传教育有“高度”

  乌审召镇党委统一领导全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嘎查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对党史习教育工作重要要求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列出开展“四史”习教育工作推进表和习材料清单,进一步明确习节点与要点。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明确目的意义,强调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务必做到高度重视,在抓落实中聚焦重点任务,力戒形式主义。通过着力抓好“四史”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四史”习教育有序开展。

  灵活多变,“四史”宣传教育有“广度”

  在“四史”宣传教育中,乌审召镇坚持“实”字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铸魂、活、做实为要求,把“四史”习教育与其他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四史”宣传教育往深里走、往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心里走,确保“四史”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组建“四史”宣讲队深入嘎查村、社区,以“四史”读书交流、快板、演讲、朗诵等多种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为“四史”宣传教育全覆盖提供了坚实保障,让“四史”宣传教育深入一线,开展的更有温度,更接地气。至目前,累计开展“四史”宣传6批次,受益农牧民群众达3000人。在此基础上,乌审召镇在建党节、重阳节等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活动,在志愿者服务活动实践中,倾听退伍军人、先烈故事,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提高志愿服务能力的同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与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结合,以专题读书班、党史故事分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专题党课、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惠泽社区在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地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汲取前行力量”主题党日,踏访革命先辈遗迹,重温革命战争岁月,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起到了以史鉴今、以悟道、砥砺前行的目的。巴嘎淖尔村开展的党史故事分享会上,与会的党员们分享了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通过这样的形式使党员干部经历红色洗礼,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布日都嘎查邀请旗委党校老师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党课,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四史”、新时代“四史”什么、新时代“四史”怎么三个方面展开讲解,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和农牧民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深刻认识到开展“四史”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绿洲社区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题教育电影《金刚川》,用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电影,倡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铭记时代担当。至目前,累计红色观影2次,邀请专家授课6次,红色研4次。

               以促行,“四史”宣传教育有“实度”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四史”宣传教育中所、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乌审召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四史”宣传教育,做到知史奋进、学史力行,真正以理论指导实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迫切的需求出发,从最切身的利益入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一是为了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镇党委及各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把收集到的问题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建立项目清单和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累计认领微心愿122个、完成87个。400余党员干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30余条,确定6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事项。二是依托乌审召镇“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以中、东、西三个联合党委为抓手,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谊、工作联动“三联”举措,要求各党委立足自身实际认领“民生项目”“微心愿”等,着力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一批民生问题。至目前,累计开展联建共建活动12次,为农牧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0余个。三是全镇组建志愿服务队52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80余场次,惠及农牧民群众8000余人次。

  下一步,乌审召镇将坚持用结合,持续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加快建设乌审召汲取精神力量。一是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党史习教育指导组监督指导作用,注重听取党员、干部意见,深入了解习教育实际效果,加强对“四史”习教育的指导和推动。二是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生活困难群众等群体,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引导农牧民群众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三是全面提升成效。将“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与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动“十四五”期间乌审召镇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