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2月08日

09:21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 赋能市域治理 创造良好环境

  为深入推进落实乌兰陶勒盖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创造全镇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五个到位”工作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 

  一是政治引领到位,提升治理凝聚力。按照“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创建任务,镇党委、政府成立全镇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对全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指挥、调度、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各嘎查村社区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指挥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综合整治格局,目前配备保洁员和垃圾清运人员50名。

  二是智治为先到位,强化治理助推力。坚持将智慧治理纳入环境综合治理之中,配强配好执法设备,目前,配备垃圾清理车6辆、污水车2辆、修建垃圾压缩转运站1处、垃圾转运车1辆、垃圾箱168个。

  三是法治为本到位,增强治理保障力。全面建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执法车辆、设备上做好保障,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素质、提升依法处置能力,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队伍业务指导培训和思想教育,让执法人员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姿态。充分发挥执法队伍力量,有效保障18项市级督查反馈问题全面高质量整改。“亮剑”违章建筑,开展违章建筑清理专项行动。2021年,拆除违章建筑4处,治理违规生产砖厂1处,全镇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毁林开荒、签订弃耕承诺书261份,偷牧散放、签订禁牧承诺书30余份。广泛宣传国家土地和草牧场政策,以法治手段治理农村牧区乱象,保护耕地、草原、林地不受破坏。强化巡查机制和网格化执法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化管控工作模式,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提供行政执法保障。

  四是自治为基到位,激发治理源动力。巴音高勒嘎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坚持把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抓巩固、强管理、重长效”为重点,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牛羊成群、村社成景”的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构建支部书记、主任带头、“两委”成员主抓、驻村工作队督导、嘎查村实施、保洁员负责的五级联动机制,推行“户分类、社收集、集中转运、集中处理”卫生保洁运行模式,认真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深入开展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活动,大力实施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农牧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节水灌溉覆盖率达100%,棚圈标准化建设改造达100%;做好架设高低压线路、新装及增容改造变压器工作,广播电视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建立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制度,表彰奖励“红榜”先进户,公布“黑榜”落后户,设立农牧民环境整治积分超市,形成“共同整治、共同维护、互相监督”的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五是德治为要到位,激活治理内生力。全面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嘎查村社区集市,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更新村民卫生观念、改变生活习惯。 

  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乌兰陶勒盖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不断增强文明意识、环境意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环境整治中去,全力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