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2月08日

09:21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牧野学堂”释放善治效能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需要依靠法律、法规、政策等手段,也需要发挥学习教育的软治理功能。近年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创新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探索“牧野学堂”学习体验型集体经济,推动学习教育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善治效能。 

  驱动教学理念从“抓学习”向“促治理”转变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本领不高、部分农牧民法治意识不强、乡村不良社会风气有所抬头等状况,探索党员、干部、青少年、农牧民群众联合教育方式方法,突出乡村特色,融合田园风光、牧野生活、本土优秀文化和良风善俗,确定“牧野学堂”学习教育思路,设立“牧野学堂”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四大课程体系,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内容,通过多元化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善治本领、守好廉政要求,引导学生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引导群众倡导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切实将“牧野学堂”建设集强化政治引领、培养法治思维、发挥德治教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培训教育基地。 

  驱动教学方式从“理论式”向“场景式”转变 

  针对学习内容比较空泛,教学形式较为生硬、教育对象参与度低等问题,按照“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寓教于景”思路,开发“情景模拟+互动体验”功能,整合胜利村廉政教育基地、红旗体验馆、胜利故事汇、“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等教学资源,打造初心小屋、法治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树林等教学场地,推出“1+N”党性教育套餐、“法伴一生”课程体系、“游牧人家”“农耕人家”“现代人家”“拓展实践”四大课程群和徒步清风路、知游红旗行、“老村长喊你去吃苦”等特色主题课程,通过多样化的学习体验,帮助教学对象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推动文明风尚、法治观念和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驱动教学动能从“带头干”向“跟着干”转变 

  针对学习教育缺乏经济带动效益、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引导胜利村党支部成立文旅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考察团点单预订、农牧户广泛参与”利益联结机制,明确合作社与教学点教学收入分配比例,由考察团对照教学安排自主选择课程内容,由合作社对照课程内容合理安排学习线路,选派部分嘎查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担任现场教学讲解员,鼓励农牧户围绕教学内容办餐饮、搞服务、兴产业,发展农牧家乐、特色民宿、手工制作等产业,推动学习教育与干部培训、团队建设、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从党支部“带头干”到农牧民“跟着干”。 

  驱动教学价值从“群众看”向“群众赞”转变 

  针对学习教育与群众生活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坚持把“老百姓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教学场地建设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清风步道拓宽了出行道路,方便了村民行走,保障了车辆通行安全。“家风家训”树林展示了良好家风,弘扬了孝廉文化,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纳凉场所。初心学堂和初心学堂创新了党内法规法纪学习方式,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印记,补齐了村民活动阵地短板。红旗体验馆成为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提升村民文明意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推进“牧野学堂”建设,激励了党员干部,教育了青少年学生,方便了农牧民群众,切实将“法”的意识和“善”的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深植在干群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