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1月21日

14:48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审召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镇中心工作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史学习教育紧抓在手,贯穿日常,着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各领域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硕果满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全旗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后,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部署推进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早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旗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迅速召开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并下发《乌审召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建领导小组,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任务分解到人到事,责任落实到边到角。广动员。利用横幅、标语、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做到宣传不留死角,学习深入人心。快行动。及时制定学习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召开专题调度会4次,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原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督办。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乌审召镇按照旗巡回指导组反馈的意见,结合镇党委工作实际,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不定期对全镇10个党支部开展巡回督导,目前已开展督导6次。

  明确目标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乌审召镇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宣传宣讲、办实事解难题等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镇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中重点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读书班21期、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7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89次。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启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模式,采取重点篇目读书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故事分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专题党课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累计4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2次。对行动不便、在外流动党员、年老及不识字人员采取“上门送学”,“线上督学”等形式,确保不落一人。

  二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小马扎”志愿服务宣讲队,明确包村领导、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为宣讲成员,“七一”前后广泛开展宣讲。4月19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老党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党史、讲初心,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追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畅谈新时代的幸福生活。6月18日,组织妇女群众开展“说变化 感恩党 跟党走”女性恳谈会,特别邀请老一辈“铁姑娘”们,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过去的艰苦岁月以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在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草原书屋等地到处都有宣讲队员的身影,他们把宣讲的“书面语”变为“乡土话”,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力求讲明白、讲准确、讲生动,促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宣讲队还通过“三句半”“顺口溜”“说书”等形式将党史宣讲送上门、入人心,全镇开展党史宣讲共计90余次。

  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力行。乌审召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盯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办实事、解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24项镇级重点民生项目、44项嘎查村级重点民生项目,全镇党员干部累计认领完成微心愿122个,实事到边到角,措施具体有力。7月6日,碱湖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如约践诺,为查汗淖尔幼儿园捐赠鸿合65寸触控一体教学机5台;驻镇企业蒙草集团商砼站、海隆酒业等多家企业承接惠泽社区维护和新建道路项目,有近2.5公里的路面完成维护和硬化,路况得到明显的改善;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等8家驻地企业,查汗庙嘎查、布日都嘎查2个嘎查村党组织在乌审召小学落成使用后捐赠10万元助学金,帮助学龄儿童优化教学环境。9月18日起,常态化开展“烟头换鸡蛋 换出好习惯”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兑换“定制”鸡蛋2900余颗。10月11日,邀请“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说书宣讲小分队”把保密知识说到了现场农牧民群众的心坎里。全年组织开展各类专家服务活动12批次、职业培训班8期、实用技术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维修安装3个路口红绿灯、新能源路灯234盏,改造路灯66盏,新划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车位3000余个。累计开展“关爱慰问、健康义诊、便民服务、政策宣讲、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环境整治、互帮互助、爱心义剪”为主题的“九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90余场次,惠及农牧民群众8000余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审召镇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立足优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彰显了“乌审召特色”。一是党史在身边。在乌审召镇政府办公区域,打造完成一个面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开放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小屋”,“读书小屋”由专人管理、定期整理更新,这里已经成为党员干部们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感悟、扩大阅读面的好去处。惠泽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作用,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全长约15米,展示了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精神及社会变迁历史情境,一张张照片、一段段事迹,于无声中浸润着大家的心田。在长廊一角,还特别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记录角”,每次学习完,党员们都会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用于相互借鉴,不断提高。二是党史入人心。乌审召镇精心组织、认真筹备,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党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9日,“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乌审召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大型全媒体节目《再唱赞歌给党听》特别直播活动顺利举行,直播当天,在线观看人数达512万。7月1日,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 迎建党百年 展实践新篇”主题党日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营造了共庆党的生日、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6月29日,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全镇10个党支部的30名党员干部参加比赛。7月24日,成吉思汗艺术团、乌审旗乌兰牧骑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农牧民群众献上一台叫得响、立意新、受教育的文艺演出。

  乌审召镇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乌审召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