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19日

08:41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五驾马车”齐头并进 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春日里,走进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错落有致的房舍、平坦整洁的村道、亲切甜蜜的笑颜扑面而来。在新时代的春天,乌兰陶勒盖镇广袤的沃野草原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匹骏马齐头并进,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产业兴旺 

  “一马当先”带领群众富腰包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 

  乌兰陶勒盖镇聚焦自身实际,坚持“三区一带”产业布局思路,从实际出发鼓励嘎查村产业差异化发展,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加快前进村“皇香”生猪二期项目及巴音希利嘎查“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一体化发展项目”建设,深度融合胜利村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巴音高勒嘎查及跃进村草原红牛养殖基地规范化运营;依托农机推广中心新增拖拉机、播种机、移动颗粒机等机械设备助力春耕备耕;聘请职业中学、科学技术协会专业讲师组建技术团队,在全镇范围走村入户,开展产业种养殖技术培训2次;筛选14户高产试验田示范户,统一进行土壤检测,因地制宜提供土壤养料及作物种子,按照季度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在播种、育苗、浇灌、收成各环节提供一对一科学指导,实现亩产增收30%。 

  生态宜居 

  “下马看花”推动乡村换新颜 

  牛羊成群,村舍成景,阡陌农田,草绿水清。 

  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乌兰陶勒盖镇将生态保护理念从“走马观花”转换为“下马看花”,营造干部牵头,村村响应,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线上广泛进行宣传,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力量,从微信群及朋友圈入手,普及绿色理念,倡导绿色生活;线下有力推动实践,充分利用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制度月月更新等举措,鼓励各嘎查村固定“人居环境整治日”,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培养形成维护乡村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扎实推进巴彦高勒煤矿绿色矿山建设,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转,智能化矸石充填项目建成投用。今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00余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余吨。 

  乡风文明 

  “快马加鞭”焕发文明新气象 

  乡村振兴既要外修“颜值”,也要内修“气质”。 

  乌兰陶勒盖镇与前进村合力打造“孝”文化馆,选树全镇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弘扬爱老敬老的优秀道德品质;巴音希利嘎查依托“三·八”国际妇女节,为结婚超过50周年的19对原配夫妻颁发金婚纪念牌,彰显风雨同舟共患难,携手共进同建美好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风尚;巴音高勒嘎查统计并宣传每家每户的家风家训,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 ;红旗村制定积分超市管理细则,明确积分项目、评判内容、赋分标准,用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的方式激发群众“讲文明、做好事”的积极性,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传播文明新风的新通道。 

  治理有效 

  “马不停蹄”拉动乡村治理出实效 

  乡村治理迈入庭院,善治新风遍吹乡野。 

  乌兰陶勒盖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选优配强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有效发挥监督委员会职能,为乡村善治提供组织保障,用好三务公开民生监督平台,筑牢村委干部廉政建设第一道“防火墙”;聚焦民情民意,在7个嘎查村打造协商议事厅,把村情的知情权、参与权交到百姓手中,让群众的公共难题通过协商议事得以解决,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联治堡垒新样板——“三·巴音”调解室,发挥人大代表、退役军人、老党员、老干部、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强化乡村微治效能,为乌兰陶勒盖镇治理体系的全面完善提供稳定阵地。今年以来,共排查出近60起矛盾纠纷,切实推动85%以上的问题在初次调解时得到解决,90%以上的矛盾纠纷实现“三不两当地”,迈出乡村治理长久长效的坚定一步。 

  生活富裕 

  “开足马力”夯实项目展笑颜 

  凭借汩汩流淌的清泉水,巴音高勒嘎查水源地建设稳扎稳打,带动农牧户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依托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周边散户充分享受品牌红利,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汇集全镇细毛羊数据,巴音希利嘎查“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一体化发展项目”大放异彩,预计为养殖户增收近8000元;助力农业耕作,巴音敖包嘎查农机合作社面向全镇农牧户,10余类农用机械为农牧户户均节约成本超过2000元;制定多元化线路,牧野学堂产业运营有声有色,特色利益联结机制沟通教学点与合作社,明确收入分配比例打破农牧民“单打独斗”的困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民亦劳止,已可小康!小康已至,阔步振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时代赋予乡村发展良机,“五驾马车”助力乌兰陶勒盖燃起激情,汇聚力量,用心用力用情,意气风发将新的振兴故事写在这一方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