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24日

15:00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站式”服务、“暖心包”赠送!嘎鲁图镇老年人接种疫苗掀起小热潮!

  “一站式”服务、“暖心包”赠送!嘎鲁图镇老年人接种疫苗掀起小热潮! 

  为深入推进“敲门行动”活动走深走实,提高居民群众疫苗接种率。连日来,嘎鲁图镇持续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访入户,多措并举稳步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不断筑牢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敲门行动”全覆盖 

  为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接种意愿,我镇切实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动员集合网格员、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楼栋长”等一切力量,充分采取“网上敲门”和“地面敲门”2种方式,组织干部社工、网格员、志愿者逐门逐户敲门通知,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接种禁忌加大宣传引导老年人消除顾虑;对未接种居民家庭再动员,为居民解答疑问;对不在家的居民“点对点”电话沟通,使新冠疫苗接种家喻户晓,引导居民主动登记接种。行半日调度、每日总结,及时了解各社区嘎查村接种进度、接种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加速解决,适当运用排名激励、晒图晒单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彻底查清实有底数、全面做好政策讲解、宣传引导。萨拉乌素社区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建立动态调整台账,以网格化为单元划分作战区,网格员包户逐门通知,形成挂图作战机制。老年人爱外出遛弯,入户走访的时候难免错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就一起手拿登记册在小区内“巡逻”、在门岗值守、在周围人流密集处走动,向老年人讲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同时发动物业、老街坊边唠嗑、边劝导,帮助老年人更容易接纳疫苗接种。 

  “多重福利”齐上阵 

  为进一步鼓励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做到“应接尽接”,各嘎查村、社区纷纷推出接种疫苗送福利活动,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60岁以上老人拿着接种凭证就能到社区领取1份“健康包”或者“生活包”,里面包括洗手液、口罩、鸡蛋、暖水壶、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在兑换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宣传科普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详细解答老年人的问询顾虑。 

  “接种疫苗本来就是我们该做的,现场志愿者的讲解也很细致周到,打消了我的顾虑,现在还送这些礼包福利,我们也应该支持政策、应接尽接……”接种第一针疫苗后的郭大爷说道。 

  “面对面开展政策讲解和疑惑解答更有利于老年人了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适当的小礼品和语言鼓励也能更好地动员开解,帮助老年人接种疫苗,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贴心服务“一站式” 

  “有哪一家的叔叔阿姨准备这会儿接种疫苗,不方便自行前往的电话联系我,社区一会儿派志愿者接送……” 

  在社区,针对有意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出行存在困难的老人,暖心开通疫苗接种“绿色通道”。每日在微信网格群发布接送通知和公告,及时联络、协调对接,定时定点组织志愿者在家门口与接种点之间往返接送老人,在疫苗接种点,志愿者们按照地面指引,帮助老年人核对身份信息、解答咨询,全程陪同接种疫苗、留观察看,提供疫苗接种“一站式”贴心服务。 

  “经过国家监测和权威统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其实年龄越大、风险越高,咱们更应该及时接种疫苗,保护自身安全……” 

  在农牧区,各嘎查村“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成员有效动员村医、村社长等力量,组织辖区农牧民老年人召开“文明健康”小课堂,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讲解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相关知识内容,对有意向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登记信息,确保近日“疫苗下乡”活动中联系到人、接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