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5月31日

10:51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纪委监察办:强化民生监督 打造牧区联治调解堡垒

  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聚焦旗委、政府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要求,紧盯“事要解决”目标,积极推进廉化乡村建设,坚持把好信息公开、群众满意、监督问责“三个关口”,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上下真功、出真招、求实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将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解决到位,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廉化乡村建设“筑基”。不断强化对嘎查村党组织的监督,创新推出“十廉”即一张责任清单划廉、一堂廉政党课学廉、一份廉政档案记廉、一组廉情网格汇廉、一条廉政走廊悟廉、一块公开橱窗晒廉、一本家风家训话廉、一部村规民约润廉、一面廉政墙壁画廉、一个专项治理督廉,有针对性地推进预防和惩治建设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进一步增强嘎查村党组织政治领导能力建设,增强嘎查村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规范嘎查村资金、项目、资产、资源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农村牧区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发展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民生监督体系建设“锻骨”。坚持把好“三个关口”,切实将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解决到位。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好“信息公开关”。加强对民生监督平台的运用,对‘三务’公开各项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动态监督体系,严肃查处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杜绝村干部唱‘独角戏’,让群众看‘明白事’,让干部做‘明白官’。通过公开纪检书记信箱、监督举报电话,关注群众在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体系,让群众可以通过邮寄信件、当面反映、电话举报、网络平台等方式向纪委反映基层信访纠纷问题,确保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检举控告的信息能“流得进”“流得畅”“流得其所”。跟踪矛盾纠纷调处,把好“群众满意关”。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化解进度,对办理程序、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定期排查,督促信访问题整改落实,案件办结及时回访,有效提高信访案件的处理效率和质量。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走访调研方式,做实下沉监督,确保民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踪到哪里,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基层治理,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格信访化解纪律,把好“监督问责关”。针对解决信访问题新官不理旧账,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违反政策乱答应、乱承诺,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做实领导包案、提级督办、末端延伸“三个环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查办案件、以案促改两手抓两手硬,以纪律要求的“严”、工作举措的“实”,构建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纪律严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强有力的民生监督,乌兰陶勒盖镇高质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309件,重点民生事项240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促进社会治理“生肌”。紧盯“事要解决”目标,确立“三常三传五推五促”工作机制,即三常:常学习,政策清;常打听,底数清;常走动,责任清;三传:小事下传、大事上传、专事专传;五推:推动人员配备到位、推动思想稳控到位、推动解决化解到位、推动回访核实到位、推动监督问责到位;五促:促进首访办结率进一步上升,促进新增矛盾源头治理率进一步上升,促进积案化解率进一步上升,促进重复访率进一步下降,促进网上投诉率进一步下降。镇纪委监察办围绕“事要解决”目标,主动出击,确立“三动N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旗、镇三级纪委监委推动作用,派驻机构桥梁纽带作用,由单兵作战向集群作战转变。对于部分重点难点问题,旗级纪委监委包联领导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重点的农牧业局、林草局,国土局等部门成立联合小组,会同镇政府及嘎查村对相关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划定职责,各负其责,解决矛盾。构建起“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督促矛盾化解。 

  “六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54件。到目前为止,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4件,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吉祥乌兰陶勒盖”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