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7月01日

08:46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最强党支部”风采纪实---塑“源头”、引“活水”、暖“民心” 酿出泉乡好风光

  乌审旗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位于乌审召镇东北部,总面积151平方公里,下辖10个农牧业社,1个居委会,全村总人口948户,2330人,常住人口292户,864人。区位交通便利,是浩吉铁路的起点,因村内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盛产自流井,又被誉为“泉乡”。近年来,在镇党委“个性培育、融合发展、全面提质”党建工作思路引领下,浩勒报吉村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醉美浩勒报吉”为品牌,着力塑“源头”、引“活水”、暖“民心”,激发产业振兴、社会治理、基层服务活力。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嘎查村”、“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最强党支部示范点”等称号。

  塑源头

  三抓三提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浩勒报吉村以“抓制度规范、抓队伍建设、抓阵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汇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抓制度规范,提升支部战斗力。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明确《村务监督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等相关制度,促进村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建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规范指引制度,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制定《浩勒报吉村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监督学习、自我评价、考评管理体系。抓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组织党员赴周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观摩,激励党员不忘初心坚守、赓续红色血脉;以“支书讲党课”等形式品牌化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村级重点工作和大事要事,通过谈心谈话和明确分工,引导支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规范村级议事决策。抓阵地建设,提升基层向心力。科学合理规划利用现有村级活动场所和办公场地,办公区域内设“绿色乌审基层学习讲堂”、“北疆先锋大讲堂”远程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和便民服务大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草原书屋、家风家训馆、“衣旧情深”爱心救助站、爱心剪发屋及文明团结积分超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引活水

  整合思维促产业振兴

  浩勒报吉村深度结合区位要素与组织能力优势,从零开始、化零为整,运用“点、线、面”的整合思维织密村集体经济发展图景。在“点”上将资源整合为资本。结合浩勒报吉村自身水源地、高粱产区以及交通便利优势,着力盘活辖区内停产的私营酒厂,利用改造闲置设备发展酿酒厂;与技术相对成熟的酒厂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具体负责酒厂的技改投入、生产费用及管理和运营,完善酒厂各类手续。在“线”上将产品整合为产业。以酒厂为轴心,致力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关节,建设高粱种植—纯粮酿酒—酒糟育牛—有机肥料—高粱种植的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从种植、酿造、饲料到养殖的闭环式、产业化发展,实现全产业链价值收益。在“面”上将品质整合为品牌。浩勒报吉酒厂积极融入镇域“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大框架,深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通过党建联合体强化政策引领、资源整合、服务打包优势,在东翼打造美丽田园联合党委,联合鄂尔多斯市漠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推动小杂粮、板蓝根、黄芪等特色作物集中连片发展,依托中乃村冷链、浩勒报吉酒厂扩大高粱等种植规模,以就近仓储、产地原材料供给优势夯实自身发展后劲。

                            多元共治促社会治理

  浩勒报吉村结合镇级社会治理“363”工作模式,用“三法”促“三变”,织密治理“微网格”,抓实典型宣传、矛盾化解、民生保障,促进公平公正。用“典型引路法”,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挖掘浩勒报吉村“身边榜样”先进事迹,选出“胖大姐”、“老校长”等一批典型人物,发挥《村规民约》及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感召作用,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新乡贤”等评选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提升行为自觉、文明风尚。用“一线工作法”,从被动等待向主动下沉转变。结合网格员入户走访机制,建立民情巡调制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退伍军人、党外知识分子等主体面向全村10个社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讲工作,引导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及时化解民众怨气、回应民生关切、研判家庭风险,发挥好前哨作用。用“多元共治法”,从单打独斗向群策群治转变。品牌化打造“泉乡联合调解室”,对接镇法律顾问团队,选聘1名专职调解员,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力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起。

  暖民心

  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浩勒报吉村结合民情实际,在服务民生方面精准发力。依托全村8支志愿服务队,打造“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提出“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工作队送单-群众评单”闭环式志愿服务模式。针对全村老年人群体生活需求,利用原浩勒报吉乡中心学校教学场所,着力推进浩勒报吉村“互助式”养老院建设。在疫情防控、冬季“暖心煤”、春耕备耕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中,浩勒报吉村充分发挥动员组织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效,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打铁还需自身硬,酿酒还需酒曲香。下一步,在全旗“绿色乌审、党建领航”的目标引领下,浩勒报吉村将进一步提炼“醉美浩勒报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组织建设、提质村级产业、优化社会治理,向实现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