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7月12日

15:10

来源:

【字体:

无定河镇:通过“5+”打造“五佳”党支部

  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党员身份认同日益增强,党在农村牧区执政基础日益稳固”。这是乌审旗无定河镇近年来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乌审旗无定河镇党委从严从实抓好所属党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充分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等一场场重点工作中,用组织凝聚人心,用榜样鼓舞力量,为全镇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

  “党支部+理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各党支部聚焦政治职能,注重理论教育,强化党支部阵地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2022年以来,利用主题党日等做专题宣讲20余次,讲党课40余次,外出考察学习10余次。用好“微信学习群、学习强国”等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党员理论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学习,全体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断加强,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展现党员风采。

  “党支部+健全机制”,夯实党建根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党建引领是第一条。无定河镇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关键,明确镇党委、各党支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议事规则、党支部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党建引领指导工作的机制体制。党支部制定年度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并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再建立标准化台账,详细确定标准化应完成的内容、时间、责任人和取得的效果,同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目标要与实际工作目标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相互渗透,用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党支部+人才保障”,夯实干事根本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2021年各党组织换届中,镇党委将政治过硬、能力素质全面、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特别是有担当的青年党员,充实到支委班子,配齐配强支部力量,不断增强支部领导力,激发支部活力。结合各支部实际,全面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两委”、监委绩效管理、年初干事创业承诺等举措,14个村,112名村干部进行承诺,共承诺606条,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进行摸底,重点把35岁以下思想坚定、责任心强的青年农牧民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为支部吸收新鲜血液把好质检关;加强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搭建沟通平台,要求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月交纳党费,均纳入党员星级化管理考核细则,把党支部打造成管理党员、服务党员的“党员之家”。

  “党支部+两抓两提升”,夯实落实保障

  无定河镇党委推行“两抓两提升”工作办法,抓干部作风、群众民风,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群众综合素质,在党支部引领下,以“党员先锋岗”“青年宣讲队”“志愿服务队”等为载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总是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在各项急难险任务展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党支部充分利用无定河镇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主题党日等学习平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为党员“充电加油”。依托党支部组织优势,推行党员当讲师,组建新政策宣讲服务队等,确保党的政策第一时间到达最基层、到达人民群众。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收集到的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矛盾纠纷等问题,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限定时间解决,全方位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党支部+线上办事”,优化服务水平

  建立无定河镇群众线上办事电子签章服务平台,从90公里以外王窑湾村赶回镇政府所在地签字、盖章,办结一件事,只需要5分钟。无定河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作用,推进群众办事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用网络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群众找镇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依托“蒙速办”“数字无定河”等智能终端,不断构建囊括全镇群众日常生活的智慧服务格局,将党委政府的服务延伸到梁上湾底的每一户人家,2021年以来累计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办结业务超过5000次,党员与群众关系日益密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全镇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显现。

  下一步,无定河镇将持续丰富“党建领航·传红守绿”党建品牌内涵,不断加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力度,持续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将各党支部打造成组织生活佳、制度落实佳、党员管理佳、人才培养佳、服务保障佳的“五佳”党支部,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文/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