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8月04日

15:3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乡村振兴,我们这样干】 五聚焦五提升解锁红旗村的幸福“密码”

  红旗村位于乌兰陶勒盖镇西南端,毗邻甘霖乌苏旅游区、世林化工厂、巴彦高勒煤矿,榆乌线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村户籍人口1240人,常住人口780人,总面积15.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4万亩,人均年收入可达2.6万元,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皇香生猪的发源地和核心养殖区。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强组织、兴产业、聚人才、育文化、优环境”总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聚焦组织振兴,提升凝聚力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红旗村党总支部不断加强支部建设,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抓好监委、妇联、团委配套组织建设,班子成员选优配强,顺利实现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按时召开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的部署会和推进会。严格落实党员星级化管理制度,结合每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每季度党组织书记与“两委”及监委成员、驻村工作队进行廉政谈话。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支部组织+党员带头”模式下,让全村疫情防控、矛盾调解、乡村振兴、网格化治理、防火防汛等重点工作,形成“村‘两委’干部挑大梁、党员组长带头忙、百姓配合组织干”的良好局面,2022年荣获全市“最强党支部”。 

  聚焦产业振兴,提升竞争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红旗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牧业,利用270亩村集体土地,建成拥有生产型智能日光温室棚4栋、塑料大棚60栋的红旗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产业园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牧户”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村企共建,发展订单农业,以销定产,与周边驻地企业巴彦高勒煤矿、世林化工厂、长庆等签订长期供销协议,销售量有保证且需求量大,2021年产值达到200万元。目前,产业园正在建设670平米冷库一处,以提高蔬菜储存保质期,保证蔬菜新鲜程度,实现种植储存一体化,努力将红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乌审旗地区集蔬菜种植、冷藏、销售、运输、加工、信息处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循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 

  聚焦人才振兴,提升战斗力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红旗村立足本土坚持培养农村基层干部,围绕“一个嘎查村三名大学生”目标,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已引导大学生回乡任职2名,发挥他们在乡村产业链中的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技科普服务平台成立由丰富种养殖经验的致富能手、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的能人组成的“土专家”志愿服务队,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授实用技术,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志愿服务队、村民议事会等平台,团结在外高校学生、在外乡贤、退役军人等,加强人才与家乡黏性。借力“3+1”互助共建单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快速发展。 

  聚焦文化振兴,提升软实力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动力。红旗村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乡村文化载体,先后建成红旗体验馆、文化广场、文化服务站、红色图书馆、红旗大讲堂等文化平台供农牧民休闲娱乐,定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家风等、习语金句大家学、“我们的节日”等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加强乡村文化个体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制度化规范化农牧民行为,形成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倡导群众自治。认真落实“红灰黑”榜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新乡贤、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各项评选活动,树选模范,带动全村讲文明、树新风。深入挖潜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以红旗体验馆为平台,传承和弘扬“红旗精神”,增强农牧民对乡村文化的高度认同感和强烈归属感,让乡村不断焕发新的活力,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生态振兴,提升吸引力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支撑。红旗村全力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打造清洁美丽乡村。认真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红旗村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方案,推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环境整治评比实现以积分兑换商品,调动农牧民共同参与村容村貌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跑出环境整治“加速度”;认真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2021年至今共种植垂柳、柳树、柠条4万余株。认真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按市巡河巡查要求定期日常巡查,确保所管河渠达到河流无阻水、堤坡无损毁、河面无垃圾、岸线无违章、绿化无破坏、污水无直排,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人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如今的红旗村,正行驶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接下来,红旗村将继续科学统筹、协同推进,共同奏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谐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