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8月04日

15:32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巴音高勒嘎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激活内生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全面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为抓牢抓实集体经济发展,巴音高勒嘎查制定合作社章程、集体经济发展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布音朝格为组长、嘎查“两委”及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工作队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督查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定期做好检查与数据的收集、汇总等具体工作。在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期间,领导小组要严格项目管理,严格把住各环节的质量关。项目建设将从立项、筹建和施工要层层把关,监督委员会要做到记录准确,数据齐全,搞好建档,并及时将台账张贴在嘎查“公开栏”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规范性和透明性。 

  二、深度挖掘资源,理清发展思路 

  近年来,巴音高勒嘎查认真谋划部署,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探索符合我嘎查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经济强村工作。立足嘎查地理位置优越,矿产、林草、“巴音高勒四宝”等丰富资源,我嘎查因地制宜,通过走访入户,摸清资源底数,初步探讨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经由嘎查“两委”及监督委员会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技术,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最终确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探索出适合嘎查发展的“新路子”,科学推动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三、大胆探索创新,借力企业优势

  为化解集体经济产业单一问题,我嘎查因地制宜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一是依托独特的泉水资源优势,我嘎查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多方筹资建设巴音高勒希布尔泉矿泉水厂,厂区总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引进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瓶装水生产线、封盖机、吹瓶机等全套先进设备,总投资约1000万元。目前已建成年产6万吨桶装水生产线、年产4万吨瓶装水生产线。为保障矿泉水厂高质量发展,我嘎查借助企业经营管理优势,将希布尔泉矿泉水厂承包给乌审旗水务公司,年获利超100万元,实现“村企联盟,合作共赢。”二是创新提出“再生式”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利用200亩集体草场和矿泉水厂所获得的收入建立草原红牛繁殖改良基地,发展肉牛养殖业,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丰富集体经济组成部分。目前现有红安格斯牛115头,饲料搅拌机1台,电动饲喂机三轮1台,饲料传送带1个,小型装载机1台。该基地以培育纯种红安格斯种公牛和红安格斯母牛为主导,以销售种牛盈利,年利润预计在50万元以上。 

  四、贯彻富民理念,实现“以点带面” 

  巴音高勒嘎查以“党支部+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为主导,引领和带动农牧户的肉牛养殖、品种改良和销售,及矿泉水厂的升级改造、产品优化等,推进集体经济产业提质增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一是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我嘎查党组织有了资金保障,开展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更为规范、更为生动、更有质量。二是集体收入的增加将更有力地为农牧户生产发展提供保障,为农牧民带来新福利。在集体经济收益方面,年利润预计在50万元以上,其中涉及生活困难户19户41人,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在社会效益方面,将集体收益的10%用于嘎查农牧户社会救助。集体收益的20%用于技术指导、品种改良、提供种牛、上门服务等,其中包括对想要养殖红安格斯牛户子的资金帮扶。集体收益的25%用于帮助全嘎查农牧民缴纳医疗保险。就业方面优先考虑本地区人员。 

  集体经济山河红,乡村振兴桑梓葱。巴音高勒嘎查立足村情,抓住机遇,采取“科学规划、项目扶持、重点培育”的方式,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实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村强民富”的发展新局面,再迈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