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10月18日

14:44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地“蒙枣”甜

  金秋时节,瓜果收获正当时。在乌审旗苏力德苏木蒙枣大观园种植基地内,一排排红枣树枝叶茂密,一颗颗、一串串黄红相间、饱满圆润的冬枣缀满枝头。枣农们忙着打枣枝、收红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红枣基地负责人李孔和枣农正在地里挑拣红枣,进行分类。“今年的枣,品质相当不错。眼下正是销售旺季,每天大大小小的订单忙不过来。” 

 “能从沙里赚到钱,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枣农们欣喜地说。 

  苏力德苏木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里是乌审旗唯一一个以发展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苏木,过去由于受区位条件、自然资源条件限制,缺乏固定的集体产业,集体经济增收缓慢,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外出打工。 

  为了盘活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苏力德苏木将农牧民闲置的荒地“变废为宝”,引进种植耐干旱、能防沙,具有“三年建园百年收益”的红枣树,同时引进了乌审旗顺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的运作模式,大胆探索红枣治沙新模式,创建矮化密植集约经营模式栽植方法,利用沙地资源发展生态枣业,将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目前已建成占地500亩的毛乌素蒙枣大观园,形成了“科研+生产”的产业体系,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旗县1000 户农牧民发展枣业种植40000亩,成活率均达到90%以上。 

 “经过前期不断的努力探索,我们的‘蒙枣’项目于2017年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培育的蒙枣优良无性系,形成的稳定砧穗组合,具有新颖性,属国内领先,项目总体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且创建的‘蒙枣情’品牌已经斩获了各大奖项。”李孔骄傲地说。因光照时间长,生长条件适宜,在苏力德苏木这片沃土上长出的红枣,具有皮薄肉厚、糖分均匀、甜而不腻等特征,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赞誉。防沙治沙,百姓致富。枣树,这个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树种,已经成为乌审旗经济作物的“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