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10月27日

15:59

来源:

【字体:

“两抓两提升”促发展 改头换面展新颜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作风体现形象,作风关乎成败,民风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源头,立足于无定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队伍状况,无定河镇党委书记李树文提出了“两抓两提升”工作举措,着眼于加强干部作风和农牧民民风,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提升农牧民收入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了良好环境。

  作风转,工作实,举措新

  干部查错找错纠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镇党委书记与科级干部必谈;科级干部与分管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必谈;科级干部与所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必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必谈;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与包联网格内党员必谈。覆盖全体镇村干部,总计28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80余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自查,寻找自身问题,形成自查台账200余条,并制定整改措施,全镇干部的党性得到了锤炼,作风得到了加强和改进,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了办实事、谋发展和主动帮群众排忧解难上。定期开展“两抓两提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驾驭全局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督促干部职工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检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一起,努力在学习上有新收获,在真用上有新体会。

  干部想事担事理事。通过深入基层、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全镇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强化,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的意识不断增强。关注民生,关心百姓,弱势群体得到重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带着感情抓信访,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矛盾纠纷数量减少,信访流量大幅下降,六大专项行动见实见效,其中大起底案件12起,化解率75%,大排查案件32起,化解率81%。“当干部就要干实事”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办实事论英雄、以办实事比政绩”的氛围日益浓厚。

  干部廉政勤政善政。全镇呈现出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良好局面。实践中,全镇干部树立了“以人为本、守土有责”的理念,塑起了“五三”形象:思想上确立“三大观点”,即创新发展的观点、群众路线的观点、实事求是的观点;工作上做到“三个一步”,即困难面前抢一步,荣誉面前让一步,机遇面前进一步;纪律上坚守“三道防线”,即法律、法规是高压线,原则、政策是生命线,党规、党纪是警戒线;行为上恪守“三不出格”,即说话不出格,办事不出格,做人不出格;作风上体现“三个表率”,即做团结的表率、廉洁的表率、工作创新的表率。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干部出现违纪违法事件为0。全镇干部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作风,为无定河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村容整,民风淳朴,文化兴

  破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无定河镇不断营造活动阵地氛围,强化机制保障、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文明载体、坚持示范引领等多项工作任务,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将树立婚丧嫁娶文明新风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利用标语、“村村通大喇叭”、网络等手段进行深层次、广范围宣传,营造文明道德新风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和实践文明新风。全镇各村(社区)均设立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式,弘扬“善、敬、信、礼、孝”。围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结合村情修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定期评议村中大事要事,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广泛开展“法律夜校”等全民普法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传承中华美德,主动遵法守制、涵养文明乡风。

  榜样典型引领向上向善民风。把“除陋习、倡文明、树新风”活动与“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设置“榜样引领”专栏,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展示先进榜样的风采,截至目前已宣传榜样引领9人,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广泛开展“好村民、好儿媳、好公婆、‘三•八’红旗手”等身边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在村委光荣墙上张榜公示,让好人好事人人称赞、个个效仿,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积极探索“十星级文明户”和“诚信农户”创评活动的挂钩互动、激励奖励机制。通过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教育和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形成与新农村要求相适应的文明风尚,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广泛开展。

  多彩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各村“无定河婆姨”妇女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30余次、入户服务、文明宣讲,家风宣讲等活动80余次。利用“三•八”妇女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以“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打造党建书屋,把组织配书、社会捐赠以及自行购买的图书资料分类整理,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党员干部及农牧民理论学习的“大课堂”、提升技能的“营养库”,为无定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充实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