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11月01日

08:53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沙日嘎毛日村:打造“阳光村务、全程监督”品牌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金秋十月的乌审草原,天空湛蓝高远,草木金黄耀眼,是田畴沃野丰收的季节,也是各个重点项目抢抓施工的黄金期。走进乌审旗图克镇沙日嘎毛日移民新村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住宅平房、楼房已拔地而起,工地上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敲打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 

  该村党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庆祥介绍:“这个移民新村建设的过程,是我们村推行阳光村务、全程监督的最好事例,这个项目开工建设前,我们多次组织移民户代表、村干部、监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到周边榆林市、神木市、伊旗地区考察集中居民点建设,并由全体移民户投票选出9名认真负责、懂工程建设的村民,组建成立移民新村筹建监督小组,在村党部的领导下,由村监委成员、筹建监督小组成员共同监管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这个工程实现零上访、零投诉、零违纪、零事故、零拖欠五个‘零’的记录”。 

  “这个工程总投资8000多万元,涉及172户矿区移民户安置,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我们筹建监督小组每天安排人值班值守,遇到问题及时与施工方、监理公司等相关人员处理解决,不耽误工程进度。目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村民自建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明年4月份左右就可以室内装修陆续入住。”该村党部副书记李树强说:“村民自建房部分我们进行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我们曾算了一笔账,户子自己请工匠建设每平米大约在1800元以上,统一施工每平米大约1200元,为户子每平米省600多元”。 

  “有时候一些好的制度是‘逼’出来的”。沙日嘎毛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贵生一语破的。 

  20年前,沙日嘎毛日村是典型的贫困村、空壳村,人均耕地不足3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特别是2008年以来,随着境内2座煤矿的建设开采,1至8社处在煤矿采空区,9、10、11三个社涉及哈头才当饮用水水源地移民安置,近十几年来,矿区移民、水源地移民、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金发放、地企矛盾纠纷等各种矛盾纠纷交织在一起,一段时间党群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群众上访的人也是比较多。 

  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沙日嘎毛日村“两委”班子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权利必须阳光下运行,村民必须真正当家作主。而当家作主的前提是全过程实现民主监督,让老百姓必须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用监督权化解矛盾,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村坚决打造“阳光村务、全程监督”品牌,通过“三抓四看”工作法,推进全过程民主监督,主要是抓议事决策、抓信息公开、抓权利运行三个重要环节,看“三务”是否公开、看“三资”管理使用是否规范、看惠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看乡村建设项目推进是否规范有序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村务监督从原先简单的财务监督,转变到各项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近年来,该村9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为村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近年来,该村依托驻地工矿企业,大力发展劳务服务、交通运输、房屋及场地租赁、煤矸石制砖、肉牛养殖等村集体经济产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预计达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0%以上用在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险代缴、学生、大病救助和困难家庭帮扶等,不断向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村强民富、生态宜居、和谐美好”的美丽乡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