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11月16日

16:40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电力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座座高压铁塔、一条条供电线路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供电分公司持续加强地方电网建设,升级改造农牧区配电网,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助推乌审旗农牧业发展,红彤彤的红枣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红色银行”,光伏电站将“阳光红利”汇入“绿色存折”,为乌审旗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为地方经济发展开启强劲的“电力引擎”,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红色银行” 结出“致富果” 

  秋末冬初,乌审旗苏力德苏木蒙枣大观园种植基地里,一颗颗、一串串饱满圆润的红枣缀满枝头。工人们正将刚采摘下的红枣分拣、装箱。一旁,基地负责人李怀明边接听客户订货电话,边忙着清点检查准备发货的几十箱枣。 

  苏力德苏木由于受区位条件、自然资源条件限制,缺乏固定的集体产业,集体经济增收缓慢,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外出打工。为了盘活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苏力德苏木将农牧民闲置的荒地“变废为宝”,种植耐干旱、能防沙,具有“三年建园三十年收益”的红枣树。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供电分公司为沙尔利格嘎查实施电网升级改造,为蒙枣大观园种植基地新建10千伏线路90千米,新建变压器5台。2017年,蒙枣大观园种植基地全面投入运行,并引进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通过“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的运作模式,形成了“科研+生产”的产业体系,让更多农牧民享受到红枣产业带来的红利。如今,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旗县1000户农牧民发展枣业种植4万亩,红枣也被当地农牧民形象地比喻为旱不死的“铁杆庄稼”,取之不竭的“红色银行”。 

  近年来,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供电分公司累计投资近3亿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农牧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补强、优化供电网架结构,全面提升了农牧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绿色存折”储蓄“幸福生活” 

  走进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耀眼的光伏发电板在草原上汇聚成一片蓝色的海洋。 

  2022年8月,陶尔庙嘎查新建5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陶尔庙嘎查长达楞巴亚尔达来激动地说:“此次并网的5兆瓦光伏发电站,使光伏发电站从5兆瓦增加到10兆瓦,在一期每年分红32万元的基础上,又增加近45万元的经济收入,‘晒着太阳’就能赚到钱,这让我们集体产业发展有了底气和保障。” 

  把网建强,让光伏绿电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分公司累计投资3259万元,实施陶尔庙嘎查农网升级改造,在提升农牧民用电水平的同时畅通了绿色电力外送通道。电力赋能下,陶尔庙嘎查探索形成“光伏+生态+扶贫”“光伏+生态+畜牧业”等模式,以特色产业、旅游业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阳光增收”,铺就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电力赋能发展的同时,“电”暖民心,“电”亮美好生活。近年来,乌审旗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产方式,2022年,乌审旗计划投资1.5亿元,在嘎鲁图镇、苏力德苏木和图克镇推广实施农村牧区清洁取暖项目,为4800多户农牧民群众安装调试空气能热泵供暖设备,让农牧民群众告别“火炉时代”。项目实施中,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分公司将进行“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新建架空线路902.58公里,增配变压器556台、电能表4800块,全面提升偏远农牧区群众供电能力,提高当地冬季供暖水平。

  十年间,从取之不竭的“红色银行”到光伏板上“绿色存折”,改善网架结构,保障产业发展......一件件实打实的举措,解决的是老百姓的是烦心事,提升的是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乌审分公司将不断提升农村牧区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让“电引擎”为乌审旗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