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4月28日

09:12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集体经济“活”起来 乡村产业“兴”起来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紧紧围绕“农牧业强、农牧民富、农牧区美”的目标,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因村施策推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依托传统种植养殖产业,打破就村抓村的孤立封闭思维和发展模式,以区域相邻、产业相近、以强带弱的方式,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步建立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在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利嘎查,2022年投资108万元建设的安格斯肉牛养殖场里,160头基础母牛在吃着饲草料。陶利嘎查党支部书记吉日木图说:“今年我们计划发展到300头,现在的养殖场规模有点小,计划在旁边再建一处规模大点的养殖场,我们先带头做。繁育的小牛犊长到六个月重55公斤左右就卖给合作的公司,留下一部分养殖场育肥,28个月左右再卖肉牛。”公司将养殖场六月龄牛犊回收,标准化育肥至28个月出栏,与嘎查打造利益共享、发展共生的利益共同体,并逐步向着打造高品质肉牛产业的方向发展,壮大嘎查的集体经济产业。

  养殖场按照科学化肉牛养殖要求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管理、统一饲养,保证所有饲养出栏的牛都符合标准。同时计划培育十余户肉牛养殖户,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

  苏力德苏木在提高饲料营养吸收率方面积极探索,经过近两年的筹备,2023年3月份在陶利嘎查开工建设了年产5万吨的玉米压片厂,这也是乌审旗建设的第一家玉米压片厂。玉米粒经过深加工变成压片玉米,营养吸收率可提高30%,饲养牲畜将更科学,同时周边农牧民、养殖户和养殖企业也将从中受益,可带动广大农牧民积极发展牛羊育肥、家禽养殖,对乌审旗乃至周边地区的养殖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可延长集体经济的产业链。

  陶尔庙嘎查则充分利用充裕的自然阳光、闲置的集体土地和离变电站近的区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两家光伏发电公司,项目分两期共投资4200多万元建成了“5+5(第一期5兆瓦,第二期5兆瓦)”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陶尔庙嘎查、呼和芒哈、宝日呼岱、通史四个嘎查以集体土地和资金入股,抱团发展,实现了一村带三村的发展模式,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村村联建集体经济项目。如今,坐落在陶尔庙嘎查的光伏发电站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11个嘎查村,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共393.05万元。2023年,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制定了《苏力德苏木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持续发展宝日呼岱嘎查农机服务合作社、呼和芒哈冷链物流中心、陶尔庙嘎查养生馆、陶利嘎查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等十多个现有集体经济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各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将重点实施塔来乌素白家海子矿区综合服务中心、青沙驿站、纳林河村种植养殖一体化产业建设项目、蘑菇滩村蘑菇产业园、苏力德苏木乡村振兴“跨村联建”通史综合物流服务区等五个项目。2023年,11个嘎查村计划100%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5万元以上,促进集体经济年收益与当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