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5月06日

17:20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社区: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

  沙尔利格社区位于苏力德苏木中部,是镇区所在地,辖区占地4平方公里,有户籍居民474人、流动人口1300人,社区“两委”成员7名,拥有联合党委单位6家,在职党员65名。苏力德苏木派出所、苏力德苏木供电站、苏力德苏木中心卫生院、沙尔利格中心小学等职能服务单位坐落于此,是苏力德苏木的金融、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交流核心区,贺希格巴图生态文化公园、八路榆广场、居民文化广场以及供水、供电、供暖、环卫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2019年12月被授予市级文明社区。 

    一、坚持“炉火”党建引领,筑牢思想“一盘棋”

  沙尔利格社区以“炉火”党建为引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严格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统筹整合党建阵地、文化服务阵地等资源,逐步完善配套活动设施,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沙尔利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与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等有机融合起来,让社区25名党员通过学习,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在公共秩序、社会责任、家风引领等方面的旗帜作用,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召开联席会、制定运行机制,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开展各类活动13余次,65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18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余项。 

    二、践行“志愿”服务宗旨,凝聚合力“一股绳”

  沙尔利格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等工作中始终活跃着“红马甲”的身影。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特在社区设立帮办、代办点,成立暖心服务队,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切实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结合“我们的节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载体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次,组织慰问老党员、退伍军人、困难户、孤寡老人等30户。在元宵节、二月二龙抬头、妇女节、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等时间节点,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了环境卫生整治、助老扶困、关爱未成年人等惠民服务780余人次,切实发挥志愿服务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更融洽,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宣传、发动、凝聚群众的能力。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精心策划开展市民教育、政策宣讲、科普宣传、文体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35余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凝聚人心,不断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沙尔利格社区将以居民的需求为服务的方向,不断完善社区治理能力,时刻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情为民排忧解难,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努力让社区成为居民最贴心的依靠。自2022年以来,沙尔利格社区改造低保户房屋1所;处理矛盾纠纷9件;修缮道路1处;路灯改造175盏;污水管网改造9.7公里,入户率达92%,自来水管网改造6.4公里、入户率达98%;镇区拆除乱搭乱建4处,集中整顿占道经营、场外经营15处,清除、更新设置不合理的各类广告牌匾与标志标牌、警示牌2处,清理整治各类乱搭乱挂、乱堆乱放、乱丢乱倒行为8处,出动铲车清理各类垃圾30吨,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秩序,为助力我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增添一分色彩。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接下来,沙尔利格社区党支部将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着眼更多居民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