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1年

03月04日

15:05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医院获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近年来,乌审旗人民医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主动融入到医院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强化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协调、高位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推进创建工作 

  (一)健全组织领导。乌审旗人民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全院32个科室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协调、执行有力、全院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创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及时安排部署宣传创建、民族政策落实、少数民族服务等相关工作,形成了衔接紧密、特色鲜明、延伸到底、全面覆盖的工作体系。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团结氛围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中央、自治区及市旗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精神,不断深化医院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宣传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二)丰富宣传载体。积极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主题展板、电子宣传屏、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医院改革发展和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信息。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理念。 

  加强融合互动,创建助推医院发展 

  (一)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中,打造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突出医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的鲜明特色。 

  结合“创建书香医院 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在门诊输液大厅、病区护士站等人多聚集处,摆放蒙古语书籍、报刊。设立蒙古族语言服务窗口,方便蒙古族患者就诊。免费开放图书阅览室,配备蒙古族图书、报刊近300册。推广双语互学活动,开设蒙古语学习专栏,每周更新常用蒙古语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医务人员沟通能力,促进医务人员双语水平的提高,创建沟通自由,便捷高效的就医、工作环境。 

  (二)促进人才梯队科学合理建设。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少数民族专业人才。一是抓好基础性培训,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的结合。对刚走上岗位,临床经验少的少数民族青年医务人员,重点抓好岗前培训和科室轮转,选派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带教指导,加强对基础理论技能知识的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病历、处方书写医嘱下达等日常性工作程序,熟悉院、科两级规章制度,积极安排参与院、科室开展的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帮助他们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早日完成从实习生到临床医师的角色转换。二是多层面的培养,注重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的相结合。按照医院人才梯队建设的总体目标,对临床经验丰富、并获得中级职称以上的少数民族医师,重点加强对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能力的培养,通过派外进修、专家“传帮带”、继续医学教育、学术讲座等方式,加快他们在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上的提高。三是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使用和储备。推选2名少数民族职工分别为市人大代表和旗委十五届党代表,全院环节干部及以上干部43名,少数民族9名,占20.9%。推选职工代表44名,少数民族10名,占22.7%,均高于少数民族职工占职工总数14.8%的比例,在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使用和储备的同时,切实保障少数民族职工及群众的权益。 

  (三)着力提升创建工作惠民利民成效。推动深化医共体建设。着力帮扶农牧区基层医疗机构,2009年起,实施旗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作为全旗医疗集团龙头老大,深入各基层卫生院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质量控制、对口帮扶,为当地农牧民送医送药。 

  捐赠药品、检查设备和宣传资料价值近10万元。同时,借助“流动医院”服务车,开展上门、便捷、优质医疗服务,受到当地农牧民的欢迎。提升蒙医药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民族医药,将中蒙医科列入一级科室建制,选配医护人员9名,科室超过半数人员能够熟练进行蒙汉双语交流。 

  配套设立蒙药房和煎药室,投入2.6万元购置煎药机2台,免费提供煎药服务,方便患者饮服,蒙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健康水平提高。近年来,年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三下乡”、“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周”、“内蒙古乌审商会大型回乡义诊”等主题公益活动50余场,深入农村牧区、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等,进行健康宣讲、民族团结创建、送医送药等活动,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为实现“健康乌审”目标添砖加瓦。 

  (四)坚守岗位职责勇当抗疫先锋。我院作为全旗唯一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医护人员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全力以赴、甘于奉献,全年累计完成预检分诊排查48万人次、发热病人排查880人次、核酸样本检测4691人次。 

  在与全旗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为全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做出重要贡献;派出援呼抗疫队员4人,圆满完成呼和浩特机场入境航班疫情防控任务,为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阶段,乌审旗人民医院将始终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贯穿于医院改革发展、服务惠民的新实践当中,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积极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进步,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结出人民幸福之果。